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当艺术的风吹进小山村

2023年10月19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艺术家刘占强创作墙体彩绘。

  美好的生活是什么模样?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在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这里的村民们把答案“写”在了脸上。

  秋日的东达沟村,美得像童话里的小镇,“非遗街”“彩绘街”让整个村子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息,街道里精美雕塑林立,转角处网语温馨,墙体上彩绘亮眼,在这里,随便来张街拍都很出片。偶尔遇到热情的村民,他们还会非常真诚地将自己家种的西红柿、做的家常月饼递过来让你品尝,脸上笑容满满,表情憨厚淳朴,像极了村口列队的那一群彩雕老农。

  在“非遗街”上,返乡创业的“80后”韩改桃开了村里第一家饭馆。她告诉记者,自己离开村子已经20年了。去年7月,受到东达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永光启发,她带着妹妹和母亲回村在老房子里开起饭馆。“刚开始就想试一试,没想到农家饭非常受欢迎,又花12万元进行装修。现在生意很好,装修钱也回本了。这样一来,自家地里种的菜也不用卖了,全都供应到了饭馆。”韩改桃说。

  今年,为了给村民提供便利,韩改桃的饭馆开设了老年餐厅,村民7元、残疾人半价、70岁以上免费,这样的“福利价”午餐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曾经,“靠山吃山”是这里村民最朴实的想法,除了种地、放牧,更多的村民依靠采石增加收入。多年下来,周边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村子里尘土飞扬。直到2006年,村里来了一位“搞艺术”的大学生后,这里的一切悄然改变。

  从小在邻村二相公村长大的刘占强,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在城市工作生活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东达沟村,这里视野开阔,山形地貌适合艺术创作,唤起了他难以释怀的故乡情怀。2007年他与村里签了承包合同后,他把家安在这里,带着家人开始植树、铺设管道、修建蓄水池。就这样艰苦坚持了10年,这座荒山坡绿意渐浓。

  2014年,刘占强的3位艺术家朋友——雕塑艺术家郭其鹏、剪纸艺术家王红川、版画艺术家王海燕进驻东达沟村成立工作室。由此开始,东达沟村走上以生态为基础、通过艺术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驻村之初,艺术家们并没有被村民认可。“你们每天涂涂抹抹,来这画墙有什么用?又不能帮我们致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东达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永光记忆犹新。

  为了获得村民们的理解,赵永光与艺术家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一方面挨家挨户给村民解释,一方面实打实干为村民办事。帮助村民改造院子,举办艺术节、丰收节、艺术展,手把手教村民剪纸、根雕等手艺增加收入。渐渐地,村民们转变了观念,开始接纳艺术家。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文化艺术的带动,东达沟村“颜值”“气质”不断提升。自2016年起至今,在青山区的支持推动下,东达山艺术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入驻,在刘占强原有场馆的基础上,陆续完善、改造、建设了东达山美术馆、民间美术馆、艺术大讲堂、艺术体验中心、鹿文化艺术馆等5个主题活动场馆,休闲旅游业也随之火了起来。如今,青山区整合周边村庄资源,下大力气建设以艺术、采摘、休闲、度假为主题的东达山度假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年的小山沟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更是将艺术的种子种进了村民心里,渐渐生根发芽。如今,不少村民变身民间艺人,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潘武凤是其中之一,她美滋滋地说:“现在,我们村这么漂亮,大家日子过得这么幸福,这就是我们的美好生活。”(记者 蔡冬梅 路兴 马芳 马嫣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