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以“绿电”制“绿氢”光伏制氢项目加速推进

2023年10月16日19:29 |
小字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依托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积极布局“风光发电、绿电制氢、绿氢合成绿氨、绿氢耦合煤化工”及“绿氢先进装备制造”全链条项目,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持续优化新能源结构,加速推动光伏制氢项目落地建设,开启了以“绿电”制“绿氢”的新征程。

走进位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的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制氢项目的光伏区,伴随着“1,2,3,1,2,3……”整齐的口号声,一群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敷设高压电缆。目前,光伏区支架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组件安装完成85%,箱变安装完成72%;逆变器安装31%;220kV升压站整体完成59%。配电楼、综合楼、生活消防水泵房全部封顶,正在进行砌筑抹灰及装修装饰作业、电气设备安装和一、二次电缆敷设及接线。

“光伏制氢,就是利用太阳能发的‘绿电’来制取氢气。我们项目利用光伏电站,通过高压输电线将‘绿电’输送至制氢厂区,通过电解水工艺制造‘绿氢’,实现太阳能与氢能两大清洁能源的高效融合。”光伏制氢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博涛说。

另一边,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这些电池板下,曾经植被都很难生存的土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荒凉贫瘠的土地变成了源源不断输送绿电为民谋福的“宝地”。

王博涛告诉笔者:“选择在这里建设光伏发电站,是因为这里常年日照时间长、降雨量少、土地均为黄沙黄土,不能带来经济效益,随着大面积光伏组件的覆盖,慢慢起到了遮风挡雨、减少蒸发的作用,使得土地涵养水分的能力提高了,土壤的含水量、有机质含量均有所增加,反而有利于植物生长。”

与光伏区敷设高压电缆同步进行的还有输电线路的架设,电力工人们在几十米高的高压输电铁塔上,正在架设输电线路。目前,光伏区到制氢区的220kV线路整体完成34%,高压输电铁塔基础完成14基,铁塔组立10基,架线完成9基。

来到制氢区,重要节点工程电解槽已经成功进入制氢厂房,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设备安装工作将围绕电解槽全面开展。目前,制氢区已经整体完成53%,分析化验室、中央控制室、综合楼、循环水站、空压站、循环水站加药间、除盐水站全部封顶;设备基础全部完成,配电楼封顶正在进行砌筑抹灰作业,事故油池完成,土建交安,主变就位,GIS就位,220kV构架及独立避雷针吊装完成。

“预计整个项目11月底具备调试、投产条件,初步估算,本项目年光伏发电4.7亿千瓦时,可替代燃煤发电标准煤约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深能北方(鄂托克前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光伏制氢项目经理宋卿尧说。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58亿元,属于“自治区首批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分光伏区、制氢区两个部分建设,光伏场区用地约5733亩,制氢站占地面积7.67公顷,将建设装机容量250MW,年均发电量4.7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和年产能6000吨的电解水制氢厂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投入运行后,必将为奋进鄂前旗推进“双碳实践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大引擎和发展动力,助推全旗现代能源经济绿色转型。同时,也将为鄂尔多斯市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提供助力。

拥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鄂托克前旗,以“四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市“三个四”工作任务,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绿电”制“绿氢”项目建设“大提速”,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奋进鄂前旗转型跨越的亮丽底色。(闫伟)

来源: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