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钢“500米钢轨”成就路网“中国速度”

2023年10月15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包钢集团包钢股份获悉,近10年,包钢集团生产的500米成品钢轨累计发运已达270余万吨,用于国内30余条重点线路铺设,总里程达2.2万千米。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计划以及西部大开发计划,激发了包钢集团积极投身国家高速铁路网建设。10年来,包钢集团广投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技术攻关,重点打造500米钢轨这一“直铺产品”,填补了钢铁企业不能直接生产500米成品长钢轨的空白。

  10年间,包钢集团同国内相关铁路研究部门、院校、企业的科技人员强强联合,持续开展“钢铁企业500米成品钢轨生产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依托企业钢轨生产装备升级改造、引进新工艺新技术,进行先进钢轨材料优化、品质提升及500米长钢轨焊接技术优化与攻关,先后集成了高品质钢轨钢冶炼、稳定低氢洁净化夹杂物控制、动态轻压下连铸工艺控制、全万能百米钢轨高精度生产轧制、在线百米钢轨余热热处理、钢轨固定闪光焊工艺及接头性能优化调控等诸多技术,实现了500米长成品钢轨焊接技术集成与应用,首创了500米长钢轨生产供应到直接铺设的成套工艺技术,实现了钢轨生产企业至线路铺设的“快递服务”,为国家路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青藏铁路、兰新二线、川藏铁路拉林线、大秦铁路等30多条国家重大铁路工程中,“包钢品牌”成就了“中国速度”,展示了“中国力量”。 (记者 蔡冬梅 通讯员 白立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