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2023年10月13日10: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0月12日,随着赤峰市新一轮找矿突破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召开,赤峰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赤峰市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多种优势能源和矿产资源新增资源储量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发现世界最大的锂云母型锂矿——克什克腾旗维拉斯托锂矿、华北地区最大的钨多金属矿——敖汉旗白土营子钨多金属矿等一批大型、特大型矿床,凸显了赤峰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

  赤峰市地跨大兴安岭和华北地台北缘两大金属成矿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成矿条件,现已发现矿产83种、矿产地1600多处,其中铅、锌、锡、金、银、锂、铷等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内蒙古首位,潜在经济价值5万多亿元,全市规模以上矿山企业达到47家,产值超千亿元。在北部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赤峰市大中型矿山占比达60%,绿色矿山占比达70%。

  新一轮找矿行动大幕拉开,赤峰市又立下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矿业产值达2000亿元,打造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

  在探矿增储方面,将围绕战略矿种、优势矿种、新能源矿种,引进大型矿业企业进行风险探矿、合作开发,力争到2025年,重要矿产资源储量稳步增长,完成探矿50万延长米,新增有色金属矿石储量2亿吨以上;在矿产整合方面,坚持“大并小、强并弱”,加大对已设矿业权的整合力度,“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17个整合区,将矿山总数由760个压减到680个以内;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提高生态环境脆弱区的矿业准入门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在延伸产业链方面,以赤峰高新区、赤峰有色金属开发区、赤峰冶金化工开发区为重点,积极承接铜、铅、锌、锂、钼、锡等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和项目,不断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