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林西县:小螃蟹“唤醒”盐碱地

2023年10月11日09: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们的螃蟹都是山泉水养殖,今年温度适宜,水质条件好,加上科学合理投喂饲养,螃蟹长得特别好,个头大且肥美,每只有二三两。”百亩蟹塘收获正当时,站在蟹塘中间田埂上,赤峰市林西县官地镇杨家营子村党总支书记赵文海喜上眉梢。

  饲养员刘彬正巡塘,蟹塘水体洁净,芦苇飘荡。他投喂着玉米、黄豆,看着即将收获的螃蟹色泽鲜亮、个头饱满、活力十足,刘彬感慨道:“蟹塘之前可是盐碱地,能养出好螃蟹,做梦都不敢想。”

  官地镇地处查干沐沦河沿岸,不少行政村的土地存在盐碱化现象,在杨家营子村,泛着斑白盐渍的盐碱地曾是荒凉贫瘠、不毛之地的代名词。“老一辈常说‘出村往外瞧,一片白旮沓,神仙来种地,难拿二成苗’。”刘彬说,盐碱地无法耕种,土地几乎没有收益,大量土地荒废,变成了荒草滩、垃圾滩。

  如何“唤醒”盐碱地,加强适宜作物品种开发推广,释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官地镇要解决的重要难题。

  盐碱地水质咸度较高,适合螃蟹生长。官地镇探索出一条“以盐适种、生态优先、种养结合、融合发展”的盐碱地高效利用特色路子。盘活杨家营子村、龙头山村闲置盐碱地600亩,打造螃蟹养殖基地,2022年为两村村集体营收45万元,有效带动周边30户村民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秋风起,蟹黄肥。这个时候也是蟹农们最幸福的时候。“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成!”杨家营子村党总支书记赵文海说,中秋、国庆双节临近,螃蟹养殖基地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各地的订单,“一大早就有人打电话预定螃蟹,现在预订出去1000多斤,供不应求。”赵文海看着源源不断的订单乐开了怀。

  为了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向优质化、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官地镇还将目标投向了特色种植业,建成下官地村设施产业园区、龙头山村食用菌产业园区。如今,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一层层花菇从菌棒中钻出,盐碱地真正变成了“聚宝盆”。“曾经入不敷出,现在增收致富,盐碱地成了宝地,村民们务工都有了好去处。”龙头山村党总支书记郝俊和说。

  盐碱地复“活”,撂荒地增“色”。一幅水美蟹肥、生态致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浮现在官地镇百姓眼前……(记者 肖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