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通江达海扩大“朋友圈”

2023年10月09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满载着55个集装箱的彩色液晶电视中欧班列“赤峰号”,从赤峰保税物流中心缓缓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抵俄罗斯谢利亚季诺站。这是今年第14列去程中欧班列“赤峰号”。自2022年4月至今,中欧班列“赤峰号”已开行往返班列25列,运输货值4.28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通往俄蒙的重要节点城市,赤峰市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岸最近的地区和资源出海的要道。近年来,赤峰市畅通城市内外交通,打通通疆达海的物流大通道,转身向海、借船出海,奋力打造向北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赤峰号”运行、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泛口岸经济、区域交流合作等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赤峰市全力建设出境出海通道、蒙东蒙西通道和“赤通双子星座”战略等重要通道,谋划实施“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铁路互联互通”“赤峰大板铁路枢纽”“赤峰仓储物流基地铁路专用线”等一批铁路枢纽和专用线项目,不断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今年4月,随着蒙东地区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开通运营,赤峰通往世界的空中贸易新通道正式打通,让市民受益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

  利用高能级开放平台,赤峰市为企业争取参加国内外展洽会名额,为本地企业多元化开拓市场、抢抓订单;积极推进赤峰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与26家企业签订意向入驻赤峰综合保税区协议,全面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今年年初以来,赤峰市累计组织46家企业先后参加消博会、英国伦敦展览会等活动,集中展示羊绒制品、杂粮等20余种特色出口产品,达成意向交易额2000余万元。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工作模式和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各地区、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赤峰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58项,计划总投资达1909.85亿元。今年年初,赤峰市被批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下,赤峰市对外开放经济展现喜人态势。1—7月,赤峰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实现2.18亿元,同比增长17.2%;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15.1亿元,同比增长54.9%;实际利用外资3.44亿元,居内蒙古自治区第2位。(记者 王塔娜 李雪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