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国内新闻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23年10月09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青龙板栗产品。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祝龙超)世界板栗看中国、中国板栗看燕山、燕山板栗看青龙。10月8日,“美‘栗’生活 满意青龙——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举行。

  此次推介会由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通过人民网等中央权威媒体平台,推介青龙板栗及特色农产品。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致辞。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青龙板栗和其他农产品作为重要的‘土特产’,起于民,兴于市,盛于今朝,功在品味考究,胜在人间烟火。青龙板栗经济效益好,种植历史悠久,食用人群庞大。”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表示,要把地方特色产业培育成金饭碗、摇钱树、圈粉场、过河桥,归根到底就是要因地制宜,把本地的资源优势、生产优势转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激活产业的动力,延长产业链条。同时,服务层次要加深,经营主体要变强,联农带农要变紧,路径模式要变新,资源要素要变活。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上,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德龙介绍青龙板栗及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推介会上,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张德龙介绍了青龙板栗及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青龙满族自治县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北部,是少数民族自治县,是山区特色农业大县,有“京东板栗之乡、中国苹果之乡、中国黏豆包之乡、河北杂粮之乡”之美誉。

  青龙板栗栽培历史悠久,果形饱满而端正,色泽紫红而亮丽,果仁入口细腻、软糯香甜,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堪称板栗中的极品。党的十八大以来,青龙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培育青龙板栗产业,作为青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撑。2022年底,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到1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位,年产量5.89万吨,年产值12.9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板栗收入2900多元。

  2021年以来,该县与盒马鲜生、粒上皇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年销售板栗达2000吨以上。龙头企业百峰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板栗加工生产线,2022年实施板栗加工冷储项目,农产品仓储能力达5万吨以上,年板栗加工能力1.2万吨。公司产品通过美国FDA、英国BRC等食品认证,板栗仁、甘栗仁、冰栗等产品行销日本、匈牙利等30余个国家地区,出口日本生鲜板栗占日本进口总量40%以上,每年为大中城市店铺提供生鲜板栗超过1000吨,销售冰栗在3000吨以上。

  推介会现场还连线了青龙的栗农满立峰,他给大家分享了板栗的丰收场景。

  “青龙是优质板栗主产区,种植面积100万亩,全国排名第一,却鲜为人知。从我到青龙的第一天开始,书记就反复跟我说,一定要利用电商让青龙板栗走出去……”在故事分享环节,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刘琳和大家分享了青龙板栗走出大山,成为高端农货的故事。因为电商的加持,青龙板栗成为爆款商品,留守的妇女成为“直播之星”,电商销售给青龙板栗产业带来了2.81亿的增量价值,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上,讲述者分享与青龙板栗结缘的故事,畅谈未来梦想。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借助着栗丁系列产品,我们逐渐打开销路,先后与各连锁餐饮公司、星级酒店、学生餐、团餐、商超客户取得合作,其中栗丁红枣窝头、栗丁红糖发糕、栗丁红糖馒头、全麦栗丁红豆包深受各渠道和消费者喜爱。”青龙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大区销售经理王雷分享了他们围绕青龙板栗,把栗丁系列产品推向市场的奋斗故事。

  “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了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推动了现代乡村产业链的延长、价值链的提升和利益链的完善。”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博在分享中肯定了青龙板栗的产业模式。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圆桌对话环节。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一军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仇焕广,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春敏,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军,中国邮政集团河北省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朱进,秦皇岛百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云庭围绕“助推青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上,为多个系列产品授予“满意青龙”特优农产品称号。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在随后举行的授牌、签约仪式上,“在旗”牌杂粮主食系列产品、“满栗香”牌冰栗系列产品、“酱小谱”牌香菇系列产品、“八旗龙”牌保健饮品系列产品、“燕山八味”牌青龙小枸杞系列产品被授予“满意青龙”特优农产品称号。浙江果链科技有限公司与青龙满族自治县签订合作协议。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签约环节。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2023中国·青龙板栗暨青龙农产品北京推介会上,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书记李耀滨向全球发出邀约。 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由于得天独厚的原生态环境,造就了青龙林果、杂粮、食用菌、中药材、畜牧等五大县域特色产业。”推介会最后,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书记李耀滨向大家介绍,青龙的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满栗香开口栗、在旗冰栗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苹果栽培面积18万亩,红富士苹果、王林苹果荣获河北省山地“苹果王”称号;山楂栽培面积3万亩,八旗龙山楂汁等饮品市场畅销。山地小米有“八旗贡米”之称;在旗黏豆包摆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餐桌,成为跨越国际的网红产品;高品质的红高粱酿出的祖山老酒,其前身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同盛御”烧酒坊。食用菌产业稳定在5100万棒,木兰牌香菇酱成为热销产品;“木头凳”牌黑木耳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北苍术、五味子、黄芩等药材种植面积11万亩,获评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产业大县。青龙年产肉鸡4500万只,中红三融品牌获得全国驰名商标。

  “诚邀各界朋友进一步感知青龙、畅游青龙、品味青龙、投资青龙,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一流的营商服务,携手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北方山区特色的乡村振兴‘青龙样板’!满意青龙,欢迎您!”李耀滨向全球发出邀约。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