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减标牌优职能 减事项优服务 减窗口优队伍

赤峰探索基层治理精细化新路径

2023年10月07日08: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困扰我们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赤峰市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三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冯保利对成功化解村里的“矛盾地”难题而由衷而叹。

  三十家子村8组有230亩河滩地根据村民人口增减动态进行分配,久而久之,人口减少的家庭攥着土地不撒手,而添丁的家庭又无地可分,机动地变成了“矛盾地”。

  为了化解这一难题,三十家子村两委挨家挨户量土地、摸情况、做记录,8天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这要归功于基层负担轻了!”冯保利说:“村两委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问题。”

  减标牌优职能、减事项优服务、减窗口优队伍,作为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减负增效”重要抓手,赤峰市已将“三减三优”工作模式打磨成型,以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为试点,规范乡村两级管理运行体系,成功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精细化的新路径。

  金秋九月,走近乌敦套海镇三间房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总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4块标牌分列两侧,与以前“牌子满墙”形成鲜明对比。

  “过去挂的一些牌子没有啥实际意义,常规工作即使不挂牌子,村干部同样会履行相关职责,丝毫不影响群众办事。”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温景成说。

  为解决形式主义“挂牌”,赤峰市以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为试点,为全旗14个苏木乡镇229个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清理2100多块标识标牌,同时将旗县区直相关部门对基层调度的各类数据、信息等统一制作成一张表,真正为“身兼数职”基层工作人员松绑减负,让他们腾出手、迈开腿,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门面”干净整洁,办事清单也要清晰明了。赤峰市制定印发嘎查村基层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事项指导目录等7个目录(清单),取消不应由村级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30项,立足群众最常用、最实用的事项,逐个进行“翻译”和整合,转化为百姓一看就懂的“乡音土语”。

  “办事清单一目了然,可以精准找到各事项,效率很高。”在乌敦套海镇,群众办理宅基地审批地时,真切地感受到了方便快捷。在乌敦套海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见前来办事的郭长喜年事已高便主动提出帮办代办:“郭大爷,材料您就放这儿,我们有专门的‘服务代办员’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最慢3个工作日就全部办好了,到时电话通知您。”

  帮办代办已成为赤峰市常态化服务内容,132个苏木乡镇全面梳理种养殖补贴、医保低保帮办等方面内容,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

  “我们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窗口由5个精减为1个,每天1—2人值守,其他人则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冯保利介绍说。

  减窗口优队伍,让基层干部工作“忙”到点上、“干”到实处。赤峰市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模式,精减镇村两级服务窗口,将80%的党员干部从座椅上解脱出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并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道基层减负‘减法题’,就是一道群众幸福指数‘加法题’。”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宇驰表示,“基层职责理清了,负担真正减下来,让乡村两级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作风更加务实,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记者 肖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