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友谊十九小区的第775次升旗

2023年09月30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29日一大早,听着由远及近喧闹的人声,包头市昆都仑区友谊十九小区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吴秀凤知道,这是参加今早升旗仪式的居民来了。

今天将举行友谊十九小区第775次升旗仪式。

她一边忙着组织大家列队,一边给记者打电话:“进了小区,你都不用打听路,抬头朝最高的那座大烟囱的方向一直走……”

沿途是宽阔平整的马路、崭新的塑胶跑道、智能垃圾分类处理箱、双层立体停车位……难以置信,这是一座拥有30余年历史的老旧小区。

上午9点整,国歌响起,闫修华将手中的国旗用力一扬,熙攘的人群顿时安静,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50年代初,父辈从五湖四海举家来包头支援包钢建设,改变了包头的模样。60多年后,包头这座城市也真没忘了我们这群‘老伙计’,帮我们把家园改造成了现在的模样。”看着高高飘扬在社区上空的五星红旗,已经当了6年多社区升旗手的闫修华心中有无限感慨。

友谊十九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包钢集团为员工建的福利房,共计196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达79.17万平方米,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单体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小区,共有12412户居民,其中有2/3的住户是像闫修华一样的包钢退休老职工。

“2008年5月,我发现小区里从包钢退休下来的老党员逐渐增多,就想着通过每周举行升旗仪式来把咱‘老包钢人’的精气神儿再凝聚起来。”吴秀凤向记者展示这些年来她坚持记录的工作日志,上面赫然写着:算上今天,友谊十九小区已经举行了775次升旗仪式。

聊起曾经的友谊十九小区,当年参加过社区第一次升旗仪式的83岁老党员王开敏言语中带着惋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小区与时代脱节了。破窗开店的商铺、锈蚀渗漏的铸铁下水管道、一下雨就变得坑洼的道路,我们这群老党员怎么修补都不管用……”

怀念不如相见。2022年,昆都仑区决定对友谊十九小区进行改造,以创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标杆为目标,投资约4亿元,通过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内容的改造,要将友谊十九小区改造成智慧型养老社区。

“改造,不是涂脂抹粉。功能和基础建设已经无法承载居民的生活需求,就像旧病缠身的人,要通过手术进行精密的改造。”昆都仑区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主任郭泰告诉记者,友谊十九小区改造前,昆都仑区组织1000余人对常住居民开展3轮专题调研,在对社区进行精准体检后,结合“齐心协力建包钢”历史佳话,最终确定了改造实施方案。

现如今,漫步在改造完成的友谊十九小区,曾经颓败的锅炉房“摇身一变”成了20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室,内设有儿童玩乐、红色展览和社区科技馆等区域;新建的智慧停车监控系统,配有双层立体停车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新规划的4000余个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四层高的大型社区康养中心包含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餐厅,充分满足多样化的社区养老需求。“缕缕铁花”“双翼神马”等带有包钢元素的设计在社区里随处可见,仿佛在无声诉说“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动人故事。

“我刚刚在国旗下讲话有点紧张了,但我唱歌不紧张。现在社区建得这么好,我想唱两句表达我对祖国的祝愿。”升旗仪式结束后,刚刚在国旗下讲话的小区居民杨桂芳一把拉住了记者。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歌声起,一时间,广场上要散去的居民都停下了脚步。(内蒙古日报记者 蔡冬梅 路兴 马芳 马嫣然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廖美丽 雷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