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玉龙故里 大境至美

——赤峰打造“燕山北麓·兴安之南·玉龙故里·多彩草原”文旅品牌

2023年09月25日09: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你印象中的赤峰是怎样的?是9万平方公里辽阔土地上的西拉木伦、乌兰布统、玉龙沙湖,还是兴安之巅黄岗峰、奇特冰川阿斯哈图?是绵延几千年的红山文化、闻名于世的碧玉龙,还是兴隆洼遗址“华夏第一村”?

八千年寻古,九万里揽胜。这里风光壮美,景观独特,素有“内蒙古缩影”之称;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

深耕资源禀赋,创新文旅融合。今年以来,赤峰市全力推进落实“五大任务”,积极打造“燕山北麓·兴安之南·玉龙故里·多彩草原”文旅品牌新形象,努力将赤峰打造成为中外游客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自驾游首选地”“露营游佳选地”“度假游必选地”“康养游优选地”。

考古游径“出圈”

“这枚铸有契丹文字的银币,是镇馆之宝,对研究辽代文化和契丹文字很有价值。”在辽上京博物馆,沈阳游客李舒扬第一次近距离观赏到辽代文物。

赤峰是文化大市、考古大市。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古迹7340余处,有历代长城1054公里,有博物馆22家,各类馆藏文物36万余件套。这些跨越时空的历史遗存,构成了底蕴深厚的赤峰文化基因库。

为让文物活起来,赤峰市文旅局系统梳理全市考古资源,选取具有开放能力、旅发功能的考古资源项目,将其“串珠成链”,最终形成3条考古游径线路。即:史前文化研学游径、辽文化探秘游径、博物馆专题游径,涉及6个旗县、16处重要考古资源点。

跨越千年时光的3条考古游径,将考古成果、考古遗址转换为旅游场景,让沉静的文物考古资源再次焕发时代光彩,实现考古成果面向社会,走近大众,成为赓续传统,面向未来的新桥梁。

今年,赤峰市文旅局依托游径设计徒步、骑行、自驾、露营等游览方式,组织“触摸身边的历史”“文物打卡”“古迹寻根”等研学活动,同步发展乡村遗产酒店、特色民宿、夜间经济、老字号传统技艺体验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8月,全市22家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201.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8%。

景观布局称奇

金秋九月,大美赤峰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为抢抓“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推动旅游持续“加速跑”,赤峰市各大景区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丰富秋季产品,吸引各地游客观光游玩。

今年以来,赤峰市依托自然禀赋和文化资源,着力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赤峰城市文旅品牌点睛之作,真正把赤峰的文旅形象树起来。

全市围绕建设国家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目标,确立“一线一环一带”总体发展布局,将12个旗县区32个重点点位有机串联,精准服务京津冀、东三省、晋鲁豫和中心城区百万人口。

蒙冀辽五城文旅联盟城市,携手谋划“赤承待客”“红山之巅见朝阳”“赤锡生态文旅走廊”“双子星座”等跨盟市文旅组合。

各旗县区协力打造环中心城区周边休闲旅游圈、赤北草原集散片区、“燕山北麓·百里画廊”南部旗县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线路、“兴安南麓”北五旗县最美自驾旅游风景带等区域一体化品牌,切实提升区域旅游发展整体竞争力。

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打造“画家村”“非遗村”“摄影村”“民俗村”等乡村旅游精品村。截至8月末,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495.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6.4亿元。

文旅融合叫绝

山水是赤峰的“颜值”,人文是赤峰的“气质”,赤峰市聚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从“牵手发展”走向“深度相拥”。

今年,赤峰市创新谋划玉龙沙湖“沙漠英雄营”、美林谷冰雪嘉年华、达里湖冬捕文化、红山文化、阿鲁科尔沁旗游牧文化五大特色文旅IP,投入3000万元用于IP建设运营,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文化品牌向文旅品牌的转变。

——重塑“九街三市”,实现历史记忆。加强城市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打造赤峰老街旅游休闲街区、王爷府等国家特色文化名镇建设,让城市文脉和品质生活交相辉映。

——全力促进旅游与非遗、演艺、音乐、文化场馆、文物、城市建设等相融合,全力推进“自驾游首选地、露营游佳选地、度假游必选地、康养游优选地”建设,努力创造更多文旅融合的看点、亮点和卖点。

——打造环中心城区音乐小镇,建设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与旅游融合示范点,推动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

——促进旅游与非遗、文化场馆、体育、康养、科技、城市、夜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壮大文旅产业,释放消费潜能。

——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500余项,包含“传承红山文化 点燃冰雪激情”达里湖冬捕旅游季、“少年那达慕·沙漠小英雄”全国大赛、“燕山北麓·百里画廊”旅游踏青季、“阿鲁科尔沁旗游牧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1—8月,赤峰市旅游累计接待人数1691.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4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和26%。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4%和108%。

赤峰市文旅局局长黄河表示,将全力推动赤峰旅游从南到北全域皆可游、全年无淡季,吸引更多人走进赤峰品文化、拥风月、见世界、悦人生,为完成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更大的文旅力量。(记者 魏那)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