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丨盼家乡旅游景区品质提升 内蒙古鄂尔多斯回应网友期待

记者 张聿修
2023年09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随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这座四季风景、山水意景、人文胜景、生态美景的温暖之城旅游“升温”,越来越多鄂尔多斯人关注到家乡旅游景区品质的提升,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家乡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当地的回应。

针对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有网友咨询了古城海子木栈道被淹没、古城海子音乐喷泉设施运行、仿元上都项目建设进度等问题,并提出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将于近期承办大型活动,令人振奋,期待更多活动落地该景区。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收到网友留言后,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逐条回应了网友关切。

针对古城海子木栈道被淹没问题,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根据东红海子和古城海子水位实际情况,正在规划推进古城海子排水泄洪项目和木栈道修缮项目,计划于2023年10月1日前完成修缮并对外开放;关于古城海子音乐喷泉是否可以运行问题,目前,古城海子音乐喷泉可以正常使用,但是由于现阶段古城海子水位升高,木栈道大部分被淹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暂时未使用,待古城海子木栈道修缮完成后可正常运行。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在仿元上都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方面,目前,仿元上都建设项目仿大安阁二层正在进行彩绘施工,仿大安阁其余楼层、仿穆青阁、仿御天门、仿东华门、仿西华门及角楼已完工,预计外装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

回应网友期待,有关部门针对景区的计划也作出了回复。2023年底前,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计划举办国庆中秋系列主题活动、第九届草原冰雪那达慕季系列活动等。2024年,园区将依托建成和新建的文化景观项目,打造以铸牢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展馆群落,强化文物征集研究和文创产品研发,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创建自治区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区;依托影视拍摄资源和历史文化特色,对标影视产业先进地区,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搭建影视产业体系,构建影视产业全链条,力争创建国家级影视产业基地;依托景区运营规划和业态规划,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效益显著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形成涵盖多维消费需求的文旅产业完整要素,力争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龙头拐风光独特,是沙漠类自然风景区,吸引着众多户外爱好者前来露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出留言:“龙头拐地区因沙漠、溪流等自然条件已自发形成露营、冲沙旅游集散地,但目前无人管理,导致垃圾遍地,同时存在安全隐患。”网友建议规范管理,新建龙头拐旅游区。

收到网友留言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关于网友反映的龙头拐地区成为旅游集散地及无人管理问题。因附近村民常年居住于此,加之通往龙头拐小路较多,甚至能通过河道、沙漠无明显道路区域进入游玩,因此,龙头拐地区游玩人数较多。网友反映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旅游旺季,周边城市及旗区游客大量涌入龙头拐进行野炊、冲沙等活动,在游玩期间未能及时将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导致环境受到了污染。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针对龙头拐水源地污染问题,昭君镇人民政府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清理水源地生活垃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按照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和标准,组织各站办、所、相关村庄对所属水源地流域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培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乱倾乱倒生活垃圾现象。二是加强对水源地的巡查监管。昭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对水源地实地督查,对乱倒生活垃圾行为及时劝阻教育;对屡教不改的游客,根据《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条例》进行行政处罚。三是将当地垃圾处理纳入昭君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一体化体系,由内蒙古永斌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对水源地垃圾进行统一清运。目前,游客产生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

下一步,达拉特旗将建立龙头拐水源地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昭君镇龙头拐水源地水利小流域治理工程,通过绿化及修复河道改善水土环境,节流水资源,充沛水源地储水量,改善西柳沟整体生态环境。同时,积极参与并推进达拉特旗龙头拐沙漠户外露营运动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通过移民搬迁、重新规划景区范围、道路等措施,引导游客远离水源地取水区域。

您对家乡的发展有何期盼和建议?欢迎您扫码留言,为家乡贡献更多好建议。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