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志愿服务有“温度”更有“满意度”

——记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赤峰市红山区铁南社区

2023年09月21日10: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赤峰市有一个这样的社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每天准时拉开窗帘,按时打开电灯给志愿者报平安;每天凌晨社区“爱心粥铺”便开门营业,为环卫工人和老人提供免费早餐;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活跃在社区,实时掌握居民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这就是被选为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红山区铁南街道铁南社区。

铁南社区共有9个小区、4569户10033人,主要以铁路单位职工、公交公司职工、棚改回迁户和个体工商户为主,居民群体复杂、需求多元,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

铁南社区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枢纽站’,优新时代文明新风‘加油站’,强新时代文明幸福‘终点站’”的“党建引领,三站联动”工作方法,依托社区党委自身阵地和共建单位外部阵地,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康教育5大平台,并依托融合共建成员单位志愿者、社区党员、群团组织等四支力量,充实阵地服务功能,先后推出了“爱心粥”志愿服务、“党群连心服务日”等5个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

凌晨4点半,天刚蒙蒙亮,铁南社区“爱心粥铺”就灯火通明,几个志愿者忙着蒸馒头、煮鸡蛋、熬粥,不一会儿馒头蒸熟了,粥也熬好了。志愿者王凤云便开始为等待的老人和环卫工人盛粥打汤、分发馒头,忙得不亦乐乎。她说:“虽然每天都摸黑起床,但是每每看到这些孤寡老人和清洁工吃得香香的,便不觉得累了。”

“你看这馒头蒸得多好,白白的、软软的!”刚刚分到热乎乎早餐的社区居民曹福岭边吃边说道,“人老了,孩子们也不在身边,自己买菜做饭有点困难,这个粥铺正好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

2018年,铁南社区推出“爱心粥”志愿服务,采取社区党委牵头、爱心企业资助、辖区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和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5年以来,共提供免费早餐近7万份,大约接待4.7万人。一碗暖心粥,已经成为铁南社区的一张名片。

铁南社区还成立7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和多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推行六连单工作法,即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社会评单、组织审单、社区存单的工作方法,同时,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设立理发、磨刀、修鞋、修理自行车、清洗油烟机、上门义诊等20项便民服务项目,逐渐形成了由居民“点单”、治理团队“掌勺”的“公益菜单”工作模式。

“为及时掌握独居老人的信息,我们和独居老人之间定下约定,每天早上8点拉开窗帘、晚上8点打开电灯报平安。这样的‘窗帘之约’和‘亮灯行动’无疑是给辖区老人生命安全上了一道保险。如果哪天哪一家没有按时操作,我们就会及时上门了解老人情况。”社区志愿者李金辉说道。

从互不往来到见面都热情地打招呼,从各扫门前雪到一家有事大家都帮忙,多彩的志愿服务不仅让铁南社区变得有“温度”,更是让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社区居民徐香萍说:“在社区里时刻能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生活在这样的社区,心里暖暖的。”

目前,铁南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908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的15.13%。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文化、医疗、科技、法律等服务下沉到铁南社区各个小区实践点儿,有效地弥补了公共服务不足的短板,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志愿服务就像‘连心桥’,把社区与居民紧紧连在一起。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把志愿服务做好、做深,全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牌子越擦越亮!”铁南社区党委书记张艳杰对未来工作信心满满。(记者 王塔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