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市又添“中国马城”新名片

2023年09月20日09: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9月19日,在包头市举行的“中国马城”签约、授牌仪式上,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从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手中接过“中国马城”牌匾,草原钢城包头从此又添一个新名片,即“中国马城”。

包头地处北纬40°15'-42°43'间,与“世界马都”肯塔基、“中国马都”锡林浩特等城市同处于世界“黄金养马线”。历史上的包头,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融合交汇,马文化在这里代代传承、底蕴丰厚。截至今年6月末,包头市马存栏近7.6万匹,占全自治区马存栏总量的10.6%。包头境内有全国第一个开设马术类专业的高等教育院校——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该学院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大学生马球队,2019年与中国马业协会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马产业人才培养教育联盟”。

今年以来,包头市以创建“中国马城”为抓手,建成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奥林匹克公园赛马场、博物馆、骐骥酒店等马文化主题消费场景。包头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黄河流经包头形成的黄河景观大道沿岸赛路平坦,特有的沙质土壤是马匹奔跑的天然“黄金赛道”,安全系数较高,是举办各类国际马术赛事的理想场地。目前,包头市沿黄40公里、80公里、100公里马术赛道已基本建成。依托中马马业投资5.65亿元建成的14万平方米的马球基地,举办包头马球公开赛,并深入开展马球马繁育、比赛、人才培养等工作。

2023年,包头市精心策划100场马术系列赛事活动,吸引全国390名骑手和各地500多匹优秀马匹集聚包头,直接参与群众达到8万余人次。

授牌仪式上,包头市与中国马业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中国马业协会赠送“马文化纪念盘”。(记者 蔡冬梅 格日勒图)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