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场硅业大会为什么吸引这么多人参加?

2023年09月16日09: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喂,赵大爷,中国硅业大会这几天在咱们包头召开,规模很大,你知道吗?”9月13日,包头市发改委主任刘永明询问市民赵大爷。

“啊?不就是个行业内的会议嘛,能有多大?”赵大爷反问道。

“全国来了400多家吃劲儿企业、1000多能人呢。”刘永明回答。

“不是哇,我说这几天香格里拉酒店周边怎么聚集了那么多人,连车都走不动了,以为是发生什么大事儿了。”赵大爷说。

“这事儿还小呀,否则全国几十家媒体100多名记者哪能都来咱这个小地方呢。”刘永明答。

“哦,那你说说,一个行业内的会议咋就能吸引来这么多人呢?”赵大爷继续问。

“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会议,而是这个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之所以把举办地选择在包头,是因为包头这几年硅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从多晶硅、单晶硅到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完整产业链,晶硅产业对包头经济贡献率达到30.6%,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54.2%,包头已经成为‘世界绿色硅都’了。”刘永明说。

“啊呀,吃劲儿了哇!”赵大爷睁大了眼睛。

“当然,包头作为全国最大的多晶硅、单晶硅生产基地,目前,已有13家硅产业头部企业落地扎根,40多家光伏相关企业接踵而至、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多晶硅产能和产量规模排名全国第一,产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2022年成为全国首个产值超千亿元城市。今年,咱们包头又引进实施63个硅产业项目,上半年晶硅产业产值增长101%,预计到年底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刘永明解释道。

“大爷这回闹懂了,包头已成为全国硅产业领域老大了,牛!”

“是呀,要不我们怎么从山西跑这么远路来包头参会呢。”宏明科技集团西北区市场运营总监王绍志说。

“你这还算远呀,我们是从武汉过来的,没想到在会上认识了很多业内精英,还把我们的产品好好地宣传了一把。”格索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申毅说。

“你俩别说了,我们都要签约了,你们还愣着干啥。”梅特勒托利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渠道销售李佳说道。

“来来来,往这儿看,我们企业主要是生产工业和民用冷却塔和净化空调的……”

“我们是专业废气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会场内,专家学者正在声情并茂地演讲,座无虚席。

会场外,供需双方正在演绎商界传奇,人头攒动。

显然,这是一场共谋硅业发展大计的盛会,沉甸甸的。(记者 刘向平 蔡冬梅 郭惠超 李永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