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达茂旗:推进生物马产业发展

2023年09月13日09: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包头市达茂旗君威马业有限责任公司,养马场内百余头体型健硕、皮毛油亮的马匹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另一边的操作间内,工人正在调试设备,为即将开始的马血清采集工作做着准备。

“我们采用的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马血清采集技术,操作较为便捷,一般两个人就可以完成马血清采集工作。通过对怀孕40天左右的母马进行轮换采血,并在每次采集血清后,对马匹身体质量进行评估,不仅提炼的马血清质量更高,对马匹的伤害性也更小了。”负责人刘贵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达茂旗人,刘贵夫妇俩有着丰富的养马经验。2018年,夫妇俩偶然得知了“马血清”这样一个项目,在南下学习后,他们大胆创新,投资建厂、购入设备,在不断摸索中蹚出了一条“马血清”致富路。

固定马匹、消毒、插入采血针头,在仪器的离心作用下,淡黄色的马血清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出。仅需2个小时,每匹孕马就可以产出9斤马血清。作为医院、科研院校、动物疫苗、生物制药厂家重要培养基地之一,马血清的收购价格非常可观,可以达到每吨18万元左右,成为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新动力。刘贵说:“不仅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现在,我们采集马血清的技术也更熟练了、产品的质量也更高了,销路也越来越广了!”

“目前,全旗共有7家孕马血清采集场,截至今年8月,共生产马血清30多吨。”达茂旗农牧局动物检疫及疾病控制中心主任何瑞峰说。据他介绍,达茂旗将立足蒙古马资源优势,实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级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保种选育场,保护蒙古马种质资源。同时强化生物马产业技术攻关,依托马产业研究院,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实力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优秀马产业专家,开发相关产业项目,建立健全达茂旗生物马产业链,推动生物马产业进一步发展。(内蒙古日报记者 蔡冬梅 达茂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沈玥)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