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2023年中国硅业大会在包头开幕

2023年09月12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包头9月12日电 (富丽娟、实习生杨光)9月12日,以“晶硅光伏助力能源转型、绿色赋能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硅业大会在包头市开幕。大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包头市政府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包头市发改委和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包头市13家光伏头部企业及相关企业协办,大会将持续到9月13日。

2023年中国硅业大会开幕式现场。实习生 杨光摄

国家有关部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及硅业分会有关负责人,国内晶硅光伏领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以及包头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旗县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德炳主持开幕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钟财富、国家节能中心节能管理处处长高红作主题报告。大会期间,来自全国的业内知名专家、企业家将通过产业发展论坛、高层研讨,以及工业硅、晶硅、光伏市场和技术报告会等形式,解读晶硅光伏产业宏观形势和政策导向,研讨市场前景及技术动态,组织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行洽谈合作,共同推动晶硅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在全国晶硅光伏市场出现波动的背景下,包头市上半年晶硅光伏产业仍继续保持了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全市光伏制造业(硅)产值增长72.9%,增加值增长101.1%,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54.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12.2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强主力军,目前已形成多晶硅47.5万吨、单晶硅188.8GW、切片25GW、组件12GW的产能。包头市已集聚通威、新特、协鑫、大全、双良、弘元等头部企业13户,多晶硅、单晶硅、切片、组件产能分别达到47.5万吨、188.8GW、25GW、12GW,光伏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继钢铁之后的第二个千亿产值产业,包头也成为全国首批光伏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城市。今年5月,被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授予“世界绿色硅都”称号。预计2023年年底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分别占全国40%,实现产值2000亿元,到2025年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分别占全国50%,实现产值6000亿元。

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绿色转型、低碳转型的主力能源之一,是全球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硅产业作为晶硅光伏领域最核心的关键原材料,承担着加速新能源可靠替代的重要使命。目前,晶硅光伏产业已成为包头市增长最快、集中度最高、创新优势最明显、区域竞争力最强、发展后劲最足的主导产业之一。随着新建产能的逐步落地投产,包头在我国硅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