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依托“风光无限”的优势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稀土高新区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2023年09月07日08: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置身30米高空俯瞰,一望无际的蓝色彩钢板折射微光,仿佛一片静谧的“蓝色海洋”悬在半空,格外开阔壮观,这里便是包头稀土高新区打造的占地1000余亩的双良光伏新能源产业园。

  近两年来,稀土高新区整合优势、盘活资源、优化结构,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牢牢立足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电力行业碳排放在能源行业中的占比超过40%。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是关键。

  2021年,稀土高新区瞄准国家双碳目标,引进了总投资140亿元的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项目,专注于单晶硅的生产、研发及销售,产品作为光伏发电的基础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领域。

  “在内蒙古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包头市打造‘世界绿色硅都’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再次追加投资了双良二期、三期项目,这些项目无论从节水、节电等能耗消耗上,还是智能化水平上,都是行业发展的标杆。”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银说。

  得益于包头市和稀土高新区两级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双良新能科技一期5GW超级光能高效组件项目历时140天的工期建设,现已全面投产运行,6000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6条现代化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该项目属于光伏产业链终端产品类项目,下线的产品实现了从182毫米到210毫米的大尺寸光伏组件、光伏板单玻和双玻全覆盖。

  “近两年来,我们看到国内光伏产业大型企业、大的基建都纷纷设立在包头,这里的光伏产业已经呈现向全产业链和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所以我们追‘光’而来,把组件厂项目落地在了离我们终端需求最近的地方。”双良新能科技常务副总经理侍二波说。

  记者了解到,稀土高新区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完善项目招引地图,目前,双良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已初步形成100GW单晶硅材料、80GW单晶硅配套新材料、20GW(一期)光伏组件的产业规模,正在向着世界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迈进。

  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近日,在位于稀土高新区滨河新区的金风科技包头风机总装厂项目建设现场,历时4个月的工期,厂房主体框架已经完成,预计8月底将全部竣工投产。

  金风科技包头风机总装厂项目是今年年初稀土高新区新引进项目,主要生产风力发电机组5H机型以上机舱、叶轮机组、叶片、传动系统等主机大型部件,属于风电产业链终端项目和填补稀土高新区风电产业链空白项目。

  “项目签约落地以来,在包头市和稀土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全程帮扶下,我们用12天时间完成了11项手续办理,高效的服务推动了项目提前开工建设。”金风科技包头风机总装厂项目开发经理贾祖欣告诉记者,金风科技公司总部曾在包头投资建设过工厂,因为国家政策和企业战略调整等因素,公司将工厂转让给了合作方。如今,金风科技再次将包头作为重点投资区域,实施了总投资10.3亿元的“风机总装厂项目”,就是得益于稀土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机器轰鸣、焊花四溅的天顺风能包头分公司生产现场,一个个风机塔筒组件前,紧锣密鼓生产的技术工人与往来穿梭的专用车辆交相作业,一派繁忙。天顺风能生产部经理张泊表示,内蒙古风能资源丰富,产业配套政策良好,且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大型风电企业就分布在周边,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越便利条件。目前包头分公司已形成2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约占全国风电塔筒总产能的7%,是天顺风能风电塔筒最大的单体工厂。

  当前,稀土高新区正以双良集团、中国中车、天顺风能、金风科技等多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上市企业为支撑,延链强链扩链补链,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用“新能源”“能源革命”等关键词勾画出中国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蓝图。而稀土高新区依托“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资源优势,正加快推进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支撑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