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奈曼旗:“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和谐发展

2023年09月05日17:23 |
小字号

“没想到调解企业劳动争议案件成功后还给奖励,干活儿更有劲儿了。”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员王强一边展示手机短信收到的奖励资金一边点赞奈曼旗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调解案件激励机制。

今年8月,奈曼旗人社局为进一步调动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制定和出台《关于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调解案件实行奖励的实施方案》,按照规范化标准建立并经人社部门认定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所调处的争议案件,按每个案件2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实现“以奖促调,以调促稳,以稳创优”的目标,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基础。

“企业与劳动者的纠纷主要是由于缺乏沟通,导致双方无法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以为双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从源头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全力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目前,奈曼旗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已经实现全覆盖。”奈曼旗人社局仲裁院院长尤山介绍。

日前,奈曼旗人社局为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通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内蒙古奈曼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授予“奈曼旗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达标企业”称号,并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发放1600奖励资金。

通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争议案件。王志红摄

通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争议案件。王志红摄

今年以来,奈曼旗人社局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积极组建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企业调解组织。针对不同规模企业,分类指导成立规范化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指导大中型企业依法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分公司、分厂的企业,可以根据需要在分支机构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在车间、工段、班组设立调解小组。同时,指导小微型企业设立调解小组或劳动争议调解员,形成“调解方式多渠道、调解组织多层次、调解人员多元化”的调解格局。

“将劳动争议通过调解手段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企业内部,是助力企业发展、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奈曼旗将继续指导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提高企业调解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企业自主预防、解决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力争‘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旗’。”奈曼旗人社局副局长杨永亮表示。

近年来,奈曼旗人社局坚持“调解为主、基层为主、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践行劳动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通过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建立速调速裁机制、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开展青年仲裁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进一步引导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协商和调解劳动争议,切实维护劳动争议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拓宽劳动者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加强对劳动人事纠纷的正确引导,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提高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奈曼旗已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70家,劳动争议调解员116人,大中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率达100%。(包乌兰)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