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发力产业转型 整治人居环境

2023年09月01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清风徐徐,蝉雀齐鸣,走进赤峰市宁城县黑里河镇打虎石村,只见农舍院落错落有致,田连阡陌绿意盎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虎石村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2022年上榜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近日该村与长皋村跻身全区首批80个“农文旅融合示范村镇”行列。

  这份荣誉的背后,是近年来宁城县充分依托资源优势,聚焦产业转型发力、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方位实现乡村振兴的不懈努力。在2022年国家督查检查中,该县加快产业转型和改善人居环境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宁城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菜、果、牛”三大优势特色产业。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11.9亿元,先后建成万亩设施蔬菜园区8个,新建安信、正合、盈润现代集约化育苗工厂3处,育苗能力达3亿株;完成设施农业总面积52万亩,年产值53亿元,位居自治区首位。建成万亩果蔬经济林基地2个,总面积25万亩,年产值7.8亿元,位居自治区首位。建成万头肉牛养殖聚集区3个,肉牛存栏49万头,年产值109亿元,位居自治区前列。新建国家级龙头企业饲料加工、肉牛屠宰企业各1家,规模以上企业加工能力达91.5万吨。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菜、果、牛”三大主导产业的农户达到9.1万户26万人,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超11300元,带动脱贫人口增收7300元。

  乡村要振兴,宜居是关键。2018年以来,宁城县先后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度提升。一是科学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22年新建和旧厕提升9879户,普及率达47%。二是开展乡村污水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完成恢复河道治理23.5公里,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9处。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垃圾减量“五指分类法”,通过堆肥沤粪、燃料焚烧、积攒变卖等方式,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三是开展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行动。建成粪污储存池4万立方米、堆放场1.5万平方米、村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3处,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四是开展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行动。新增四旁绿化村5个,栽植绿植13600株,种花22万株。五是连续开展“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及巾帼示范美化家园行动,群众卫生习惯、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郭伟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