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西辽河文化研讨会在通辽市举行

2023年08月28日09: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以“比较视野下的西辽河流域文明起源与发展”为主题的西辽河文化研讨会在通辽市举行。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中共通辽市委员会、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史前文明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早期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进行广泛交流,深入开展红山文化、仰韶文化、凌家滩文化、良渚文化等史前考古学文化的对比研究,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紧密结合,深入研究阐释考古材料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之路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进程。

  西辽河文化研讨会作为通辽首届西辽河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主舞台、重头戏,搭建了一个学术研讨、深化交流、集思广益的大平台,将形成更多创新性、融合性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不断扩大文化传播力、地区影响力,擦亮“西辽河文明”人文名片。

  近年来,通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西辽河文化蕴含的通达求变的创新基因、兼收并蓄的开放理念、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同根同源的家国情怀,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通辽注入强大的文化感召力、精神驱动力和工作凝聚力,努力谱写“西辽河文明”新时代的壮丽诗篇。(记者 薛一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