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教育

智慧课堂让语言学习更有效

2023年08月22日08: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中华民族一家亲,兄弟姐妹心连心。一方有难八方援,心心相印建家园。”在通辽市蒙古族幼儿园中班,小朋友们跟随AI智能语音大声朗读,希利德格老师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仅仅几秒时间,就得到了口语评测的实时反馈。

  语音评测、个性化学习、大数据分析……这样的智慧课堂,常态化进入当地师生的校园生活。

  去年以来,通辽市为391所幼儿园安装了学前智能助教系统,为2044个班级配备智能助教平板,依托教学交互设备,提供课堂教学与互动练习服务,实现一键备课、课堂授课、互动练习、语言评价、课后拓展等功能。通过即时评测反馈,形成过程性教学分析,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构建标准化语言学习环境。

  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从2020年至今,通辽市强化与东北师大、吉林师大、内蒙古民大的合作,按年度开展教师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4期,累计培训校长、教师3883人次。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多听、多说、想说、敢说、有机会说普通话,通辽市旗两级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给大家讲绘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课程教学大赛等活动,为教师提供教育成果的平台,促进经验分享,提升保教水平。

  双师互动课堂、空中集体备课、城乡同频互动课堂、网络驻校教研、智慧名师工作坊、青年教师云端跟踪培养、大数据教学管理……通辽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抓手,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教研,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教育优质均衡长远发展蓄势赋能,助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记者 薛一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