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钢八十吨转炉绿色低碳升级改造项目启动

2023年08月15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包钢集团举行80吨转炉绿色低碳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仪式。投产53年来累计产钢2208.14万吨,上世纪90年代改写包钢平炉炼钢历史的包钢1号转炉完成了历史使命,停产进入绿色低碳升级改造阶段。

  随着钢铁行业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环保政策趋紧的变化,经过50多年生产历程的包钢1号转炉,厂房比较陈旧,车间内生产设备设施也相对比较落后,转炉前后配套设施欠账较多,是包钢股份“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技术改造对象,也是本次工程的改造内容。

  项目建设主要对现有1号80吨转炉扩容升级改造,包括转炉本体、汽化冷却系统、倾动机械、氧枪系统、炉下钢包车、渣车;转炉投料系统、底吹系统及附属电气系统、主控室、MCC室等。项目预计在2023年12月20日完工。改造后1号转炉设计公称容量100吨。综合已完成的转炉一次、二次、三次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可以达到排放标准。

  包钢1号转炉于1970年5月6日开工兴建,同年7月1日建成投产。是第一座由包钢自行设计、施工的50吨氧气顶吹转炉。1994年升级改造为80吨顶底复吹转炉,它的建成改写了包钢平炉炼钢的历史,在包钢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设计到施工投产仅仅用了56天的包钢1号转炉,曾经成功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工业发展急需的140mm石油套管用钢,结束了中国石油套管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记者 格日勒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