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克珠日村:致富路上馍香四溢

2023年08月14日16:41 |
小字号

阳历八月,骄阳似火,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克珠日村集体经济——炉馍馍烘焙生产线也热火朝天!热气腾腾、馍香充溢,让生产线上的克珠日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一条“金灿灿”“香喷喷”的致富路已然开启。

制作炉馍馍

制作炉馍馍

“我们生产的炉馍馍是传统纯手工艺制作,天然无添加,馍皮薄又酥,馍馅香又甜,我们要打响‘克珠日村炉馍馍’的名号!现在咱们百姓吃东西讲究健康、追求情怀,我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让百姓买的放心、吃得舒心、送人安心。要让我们村的炉馍馍走出旗门,奔向全市,打响区内外,成为村民增收致富途径之一。”克珠日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刚看着生产线激动地说。

“我一直坚信传统手工制作的炉馍馍要比机器批量生产的好吃,因为这里面有我们的用心和手艺,原来我们的生产车间比较简单,今年我们的包联部门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为我们争取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规划新建了甜糯玉米生产线和烘焙生产线,这不,现在就用上了,生产条件好了,从制作到烘烤时间精准把控,自动化烤炉温度精准把控,炉馍馍比着以前更加香酥软甜,提高的不止一个档次!今年西瓜、辣椒的价格不是很好,我卖了地里的西瓜辣椒,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就过来参与生产,这不是能增加收入。其实我喜欢在这里,不仅仅是能挣钱,更是看到了传统手艺有了接班人,我们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我自己也会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村民王翠梅边揉酥子边说。

鄂托克前旗委编办为推进包联责任落实,坚持将“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作为工作目标,协助包联嘎查村在改善基础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

精心挑选派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是单位和包联村的纽带和沟通桥梁,能力直接影响帮扶工作的开展,鄂托克前旗委编办选派年轻干部到村挂职锻炼,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帮助包联村顺利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能够第一时间将村建设情况反馈给单位,并将单位的意见建议传达给村,协助村解决集体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并能通过撰写稿件的形式宣传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帮助克珠村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提升农副产品的市场销售量。

积极争取对口项目资金。为切实帮助村解决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鄂托克前旗委编办领导班子多次到村进行调研,走村串户,认真听取民心民愿,集中座谈,细心谋定发展方向。主动牵头作为,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确保9月份底“两车间三条生产线”如期投用投产。

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第一书记主动代言推广、朋友圈扩散,将“克珠日村”系列产品的名气在朋友圈打响;编辑短视频,展示炉馍馍等产品生产过程,公开“质量关”,提高产品影响力;编辑顺口溜,通过群众口口相传,潜意识影响群众购买方向;参加推介会,用品质说话,用味道留人。

近期,“克珠日村”炉馍馍将迎来城川镇农产品展洽会、鄂尔多斯市第五届农产品展洽会、八月十五中秋节等三波销售高峰期,销量就是最大的动力,紧锣密鼓的生产,让整个克珠日村红红火火!

“咱们的生产将会持续到农历新年,仅炉馍馍一样产品,预计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左右,咱们过段时间还会投产甜糯玉米,五谷杂粮等产品,同时也会开通网络销售,打造网红产品,预计年末村集体经济将增收至3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刘晓苏信心满满地说。

克珠日村馍香四溢,流光溢彩的致富路已开启。(张琳琳、刘晓苏)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