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创造沙漠变绿洲的新奇迹

2023年08月14日08: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赤峰市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作战示意图

赤峰市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作战示意图

克什克腾旗白土井子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区分会场。肖璐 摄

克什克腾旗白土井子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区分会场。肖璐 摄

翁牛特旗乌白路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区主会场。 李雪瑶 摄

翁牛特旗乌白路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区主会场。 李雪瑶 摄

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三北”工程攻坚战三大标志性战役之一。

8月12日,赤峰市在翁牛特旗、克什克腾旗同步启动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两大沙地歼灭战打响“第一枪”。

主战场

赤峰地处三北,生态战略地位十分特殊,是护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全国、全区防沙治沙重点地区。境内自西向东主要分布有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总面积2613.3万亩,占全区的52.2%,其中科尔沁沙地内沙化土地1746.7万亩,占全区的35.4%;浑善达克沙地内沙化土地866.6万亩,占全区的16.8%,是全区荒漠化治理的主战场。

四大战区

第一战区:主要是两河流域中间地带治理区,由翁牛特旗主攻,治理任务605.9万亩,其中:造林种草194.8万亩、林草质量提升411.1万亩,工程固沙161.2万亩。

第二战区:主要是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区,由克什克腾旗主攻,治理任务760万亩,其中:造林种草652万亩、林草质量提升108万亩,工程固沙58.4万亩。

第三战区:主要是西拉沐伦河北岸治理区,由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林西县协同作战,治理任务1069.3万亩,其中:造林种草553.9万亩、林草质量提升515.4万亩,工程固沙39.3万亩。

第四战区:主要是老哈河南岸治理区,由敖汉旗主攻,治理任务114.9万亩,其中:造林种草75万亩、林草质量提升39.9万亩,工程固沙1万亩。

三大举措

赤峰市上下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防沙治沙的实际成效彰显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

加强项目谋划包装。紧跟国家、自治区政策及资金投向,对照全市推进的十大工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思路,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治沙。

打造精品治沙工程。各施工方要始终树牢大局意识,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过程监管,保质保量推进,切实提高防沙治沙质量,把每一处治沙工程都打造成牢不可破的绿色屏障。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将生态安全与治沙惠民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行“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先造后补”机制,让广大群众参与到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作中来,传承治沙精神,共建绿色家园,争做新时代的防沙治沙标兵。

作战目标

重点实施两大沙地综合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河湖湿地保护修复等十大工程的战略举措,力争到2030年,赤峰市2661.9万亩沙化土地全部得到根本性治理,两大沙地歼灭战如期完成,防沙治沙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沙地治理成效显著、技术模式领先、政策机制有创新、产业发展有特色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长期以来,赤峰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基本市策不动摇,发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将防沙治沙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做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相协同,综合治沙、科学治沙、依法治沙相结合,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了赤峰力量。

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5.43亿,使全市沙化土地面积由1994年第一次全国监测的3995.67万亩减少到2661.9万亩,减少了1333.77万亩,治理区流动沙地逐步向半固定沙地和固定沙地转化,林草植被盖度达到了65%以上,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赤峰市先后被授予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单位、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2021年赤峰市再次被确定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是全国6个地级市之一。

翁牛特旗:从“点沙成金”到“点绿成金”

翁牛特旗处于科尔沁沙地西缘,是赤峰市境内沙地分布最广、面积最大、沙化最重、治理最难的地区。全旗沙化土地面积719.82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40.36%,占全市沙化土地面积的25.23%,占科尔沁沙地总面积的7.22%。8个苏木乡镇92个嘎查村地处风沙区内,沙区人口约14万人。全旗现已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面积583万亩,占沙化土地面积的81%,治理后的植被盖度为40%,成功探索出了“以路治沙、依路致富”模式,先后开通13条穿沙公路、总里程398.5公里,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坚持科学系统治理和保护,全力打好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坚持科学规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编制防沙治沙总体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年度建设任务,坚持“前重后轻”原则,把治沙工作尽量往前赶,紧锣密鼓进行推进。截至目前,翁牛特旗现有流动沙地面积131.4万亩,半固定沙地29.76万亩,沙化耕地10万亩,集中连片符合规划需要治理的沙地面积95.1万亩。全旗计划利用5年时间,到2028年完成剩余83.4万亩沙地综合治理以及100万亩巩固提升工作。持续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发扬“坚守初心、科学治理、甘于奉献、不畏困难”的治沙理念,继续拓展以路治沙等先进模式,再规划新建5条总里程120公里的穿沙公路,全旗穿沙公路达到18条,总里程达到520公里,所有沿线沙地全部得到综合治理。

创新治沙多元投入机制,注重生态成果转化,做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文章。翁牛特旗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思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防沙治沙同“三变”改革、“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有机结合,探索采取投工投劳、以工代赈、先造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吸引更多企业、社会力量和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沙地治理、后期管护和产业发展。在加强生态治理的同时,注重沙地治理生态成果的转化,做好“点沙成金、点绿成金”文章,把防沙治沙与推进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新能源开发深度结合,实现治沙又致富、治沙又壮大产业的目标,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生动实践,带动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防沙治沙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整个沙区现代化建设步伐。

克什克腾旗:厚植生态底色 提升生态颜值

克什克腾旗位于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接合部,境内沙地总面积993.5万亩,其中浑善达克沙地面积957.7万亩、科尔沁沙地面积35.8万亩。境内沙化土地总面积915.9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9.5%,其中浑善达克沙地内沙化土地面积866.6万亩,是全市打好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什克腾旗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自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重点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区域绿化和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系列生态工程,全旗沙化土地面积由1994年监测的1455.6万亩减少至现在的915.9万亩,减少了539.7万亩。截至2022年底,全旗森林覆盖率达31.5%,草原植被盖度达52.8%,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当前,克什克腾旗成立了以旗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打好两大沙地歼灭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防沙治沙各项工作。同时,组建成立克什克腾旗融合农林沙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旗防沙治沙项目的实施单位,为打好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克什克腾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改善生态、发展产业、促民增收”为目标,坚决打好打赢两大沙地歼灭战,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提升生态颜值。科学谋划“沙地治理+基地”“沙地治理+新能源”“沙地治理+旅游”“沙地治理+林草碳汇”和“以路治沙”等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和农牧民积极参与沙地治理前期谋划、中期建设、后期管护等各环节各方面,全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资本融入、群众参与、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共赢”的多元化治理格局。

克什克腾旗的作战目标是:“十四五”末完成境内60万亩极重度和重度沙化土地治理,其中,2023年治理15万亩,2024年治理20万亩,2025年治理25万亩。同时,总结先进经验,科学谋划“十五五”期间两大沙地歼灭战实施路径,到2030年,全旗915.9万亩沙化土地全部得到根本性治理,两大沙地歼灭战如期完成。(魏那 王塔娜 肖璐 李雪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