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打造“无废城市” 构建循环经济

包头向绿色发展进发

2023年08月14日08: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11日,包头2023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会议暨“无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推进会正式召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和国内知名企业代表400余人齐聚包头,聚焦固体废物、半导体材料、稀土及循环经济领域国际国内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分别作了题为《“双碳”视域下减污降碳创新探索与发展策略》《新污染物治理的科学问题与国家需求》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就《我国“无废城市”建设及关注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政策现状及发展》《绿色转型发展下的 EOD 实施模式与实践》《“无废城市”建设与固体废物产业发展》《固体废物处置资源化领域研究进展》……每一个报告都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并引发热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扬说,包头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基础工业基地,是全国“11+5”“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要从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建设的实际需求出发,探索新时期固体废物及循环经济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新模式。希望通过EOD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效,积极培育生态农业、旅康养等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推动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有效融合。

  金力永磁(包头)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烧结钕铁硼企业,是风电、空调压缩机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磁钢生产企业。会议期间,来自宁夏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的姚亮有幸参观了这家企业,他说:“包头通过推进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加强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一方面推进了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有效减少了固体废物的产生,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让我深切感受到包头推进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值得借鉴和推广。”(记者 刘向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