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赤峰:工业倍增升级 折射经济发展“拼劲”

2023年07月28日08: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夏7月,走进国内最大流体管件铸造企业——建支管业有限公司,不禁被眼前先进生产设备所吸引,国际最先进的DISA全自动造型生产线,使铸造生产车间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水平造型线设备将信息化、机械化生产进行有机结合,先进的质量监控及检验设备保证了产品质量……”说起生产车间内高端创新设备,公司技术部部长刘金生滔滔不绝。

建支管业坐落于宁城县中京工业园区,是一家科技型铸造民营企业。公司采用世界领先技术生产金属管材管件、塑料管材管件、金属塑料复合管材管件、线路金具、电炉铁合金及其他金属制品。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比重达85%以上,曾先后参与10个国家标准和5个行业标准的制(修)定工作。

“公司建有技术研发中心,以自主研发为主、引进技术为辅。自主研发的新型电炉冷却系统技术、冷镀锌工件沥水干燥输送装置、新兴铁水浇包技术等多项成果,都在生产实践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建支管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刘金生介绍,“建支”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居国内第一、国际第二。

建支管业得以如此蓬勃发展与赤峰市工业倍增行动关系密切。年初以来,赤峰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锚定“双过半”目标任务,统筹抓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助企纾困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做大做强。

多措并举用力抓好项目建设。今年,赤峰市按照促前期、抓在建、争开工、保投产的原则,抢抓施工黄金期,推动173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开复工项目140个,开复工率80.9%,完成投资99.4亿元。预计年内竣工项目59个,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产值61亿元。宁保冶金年产100万吨铁合金、星耀年产3600吨高性能钨钼棒丝、明岳高端氟新材料等59个年底前能够实现新增产能或新增规上企业项目正在开足火力,全速建设中。

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借助赤峰市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和国家“鼓励高载能行业向西部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聚”的政策支持,依托新能源资源优势,围绕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积极谋划和引进一批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延链补链项目,为下一步工业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紧盯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强现有工业企业的运行调度,认真落实好各类产业支持性政策和惠企政策,跟踪服务、助企纾困,全力保障现有工业企业稳定生产,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同时,对企业实际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

根据目前企业上报情况,6月份,赤峰市规上工业预计实现产值135.3亿元(未包含电业局数据),较5月份回升2.4个百分点。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预计实现产值871.6亿元(未包含电业局数据),同比增长1.8%。

如今,在赤峰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背景下,建支管业更显企业担当。“目前,公司安排就业近3000人,累计上缴税金3.18亿元。未来,我们计划用6到10年的时间,成立内蒙古建支集团,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铸造工业园区,为赤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公司副总刘唐说道。(记者 王塔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