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国内新闻

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在重庆梁平开幕

2023年07月11日12: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开幕。邹乐摄

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开幕。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7月11日电 为助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11日至13日,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在重庆市梁平区举行。

此次活动从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入手,以“预制未来·畅联世界”为主题,汇聚行业合力,提升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行业辨识度、平台融合度、前瞻引领力,打造预制菜产业界高定位、宽视野、多层次的交流、交易平台,赋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由人民网、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南大学、赛迪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支持;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重庆日报、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主办;梁平高新集团、梁平旅发集团、一亩田集团、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承办。

汇聚发展合力 130余家企业齐聚梁平

7月11日上午,“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首次发车”仪式举行,众多嘉宾及部分驻重庆领事馆代表见证梁平预制菜通江达海,走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对莅临现场的嘉宾、专家表示欢迎,希望与会嘉宾多来梁平、常来梁平,用热情汇聚向上动力,用智慧凝集预制菜产业发展合力。

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致辞。邹乐摄

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致辞。邹乐摄

钱建超介绍,预制菜产业是梁平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最佳选择方案,更是梁平以预制菜产业发展“小切口”撬动“富民强区”高质量发展“大场景”的现实最优解决方案,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基地。

此次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共有参展企业130余家,来自北京、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地,涵盖预制菜新技术(保鲜、冷冻)、装备、包装、设计、产品、电商、原料等多种业态,其中,国家龙头企业20家、成品原料类企业80家、设备配套类企业40家,展示产品品类近1000种。

《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张峰发布《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邹乐摄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张峰发布《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邹乐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张峰发布《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揭晓“全国十大预制菜创新发展地区优秀案例”。

2023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深入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勇担行业发展调研重任,人民网研究院利用智库优势、媒体资源,深入产业一线,将前沿的观察梳理行文,编撰出此《报告》。

报告提纲挈领,将预制菜行业现状作为切口,深入分析地方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情况,同时对重点区域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画像概述。通过整合一线调研、媒体资源、大数据分析,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关建议,该报告全面梳理行业发展状况,对助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张峰授予梁平区“预制菜产业人民网研究院调研基地”。据悉,此前人民网研究院在全国拥有3个调研基地,分别涉及人工智能、芯片、笔电等高科技领域。此次,授予梁平区“预制菜产业人民网研究院调研基地”,是为人民网研究院在预制菜产业领域的全国首个调研基地。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张峰为人民网研究院“预制菜产业调研基地”授牌。邹乐摄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张峰为人民网研究院“预制菜产业调研基地”授牌。邹乐摄

据了解,近年来梁平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完备的食品加工产业基础,竞逐预制菜产业赛道,擦亮“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金字招牌。此次调研基地花落梁平区,旨在助力梁平区在产业集群聚集、行业经验分享、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更进一步。

借力各方经验 市(县)长讲坛共绘产业发展蓝图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王震致辞,宣布协会预制菜分会成立。邹乐摄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王震致辞,宣布协会预制菜分会成立。邹乐摄

大会期间,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预制菜分会宣布成立,并为分会负责人颁发聘书。同时,还为协会的预制菜行业十大典型案例企业颁发证书。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为中国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授牌,赛迪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梁平指数》。

签约环节中,梁平区与重庆市卫健委、江南大学、浙江名瑞、重庆农投等单位达成合作,共签约项目18个,均是预制菜产业链上项目,协议引资约70亿元,项目落地后将更加完善梁平区预制菜全产业链,助力加快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7月11日下午,将举行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市(县)长讲坛。来自重庆市梁平区、广东省顺德区、山东省莱阳市、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江西省赣州市、四川省遂宁市等地的相关负责人将分享预制菜产业发展思路,进行经验分享,共绘产业发展蓝图。(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