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国内新闻

清徐县:山水田园乡村游 唤醒诗与远方

桑莉媛 武笑
2023年06月2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王维《山居秋暝》一诗中脍炙人口的诗句。虽然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是现如今的浙江绍兴,但是诗句中所描述的这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于千里之外的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清泉山庄,月下青松、石上清泉、幽清明净的自然美依然存在。

中隐山广场远眺。

中隐山广场远眺。

  驱车前往清泉山庄途中,道路蜿蜒曲折,远山如黛,绿树掩映,青草漫生。谁也不曾想到,目之所及在十多年前还是山体裸露、植被稀疏、无人造访。

  绿化、种树、修园;开山、拉土、铺路;填土、造田、种葡萄……一天天、一点点,从2009年开始,山西森海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威宁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植树造林和生态恢复。经过不懈努力,山上有了新模样:从草木稀疏、多黄少绿到满山青翠、溪水潺潺,曾经1500亩的荒山野岭变成绿色满园、瓜果满山的生态农业庄园和小松鼠、野兔、野鸡、鸟类生活的“欢乐王国”。

  地处省会太原南部城郊的清徐县,是著名的中国醋都,是享誉全国的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四大葡萄名产地之一,有“文化名城、醋都葡乡”之美誉。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抓手和可行路径。

  依托绿色、生态、自然的农业产业基础和乡村特色资源,清徐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业,积极推进农业文化和乡村旅游一体化,培育了葡峰山庄、清泉山庄、绿源生态等休闲农业庄园,创造了“两季有果可摘、三季有花可赏、四季有菜可采、全年有观光农业可游”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

  盛夏时节,漫步在清泉山庄,山泉清冽,密林浓荫,飞鸟鸣啭,清风徐徐,尽享幽清明净的自然美。“书上记载的清源古八景中,‘平泉流碧’‘中隐环青’可都在咱这个村。”公司副总经理杨文华,身穿一袭山水色旗袍,一笑一颦宛若山水间行走的仙子,带领游客们穿梭在绿浪翻涌的清泉山水间。

  拾阶至隐匿草木中的中隐山庄四合院内,院内涓涓富锶泉水流淌,择一把凉椅向山而坐,以山川树木为邻,与朝阳清风为伴,观风听雨,逍遥自在。

清泉山庄内的中隐山庄四合院内。

清泉山庄内的中隐山庄四合院内。

  一个个采摘园里,响起了人们分享采摘成果的声音,给山间添了喜悦。盛夏的山庄里,花果飘香,蝴蝶翩翩。“五月六月樱桃红,桑果苹果伴仙桃;六月杏枝正热闹,七月八月早黑宝;九月梨香枣报到,金秋十月百果香。”在清泉山庄,一年四季都不愁舌尖上的美味。

  位于马峪乡张家山村的葫芦沟,因沟壑酷似葫芦而得名。走进其中,夏意盎然,山泉汩汩,形色各异的乡村小景映入眼帘。搭乘着改装而成的“卡通小火车”,一排排樱桃、沙金红杏、核桃、梨、草莓、葡萄向阳而生,铸造了一座北方天然水果博览园。

  行至高处,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一个个帐篷点缀其中。假日里的人们,“闯”入大自然,在音乐、星空、烧烤的陪伴下,在山野清风间奔跑,在户外草坪上撒野,感受夏日乡村的惬意生活。

葫芦沟内的帐篷营地。

葫芦沟内的帐篷营地。

  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农业特色产业,打造有特色、有支撑、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这样的案例在清徐不胜枚举。

  今年2月,孟封镇杨房村从村民手中流转5处闲置宅基地,打造“一街五院”,即:醋文化街和3座民宿、1座啤酒工坊、1座醋工艺展示厅,大力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5月20日,清徐县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徐沟镇西怀远村开幕,于油菜花海中,一场集旅游、摄影、品美食、观演出、赏工艺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节,与游客浪漫相约。

  6月4日至6日,清徐传统庙会如约而至,戏曲表演、书画展、背铁棍、踩高跷、锣鼓等民俗表演,再现“人声鼎沸于市,绵延十里不绝”的繁华盛况。

  ……

  “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徐霞客游记》开篇寥寥几句,燃起无数读者对远方的向往。而在清徐,清风徐徐,情意绵绵,乡村旅游正掀热潮。这里,时光不紧不慢,生活无聒无噪,向往的生活近在咫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