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国内新闻

祁县乔家大院:传承百年 焕然一新

田小丽
2023年06月26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古迹众多、文物遍地,来山西旅游的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份历史的沧桑感。而在众多古城大院中,位于晋中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的乔家大院,当属个中翘楚。

  乔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是清代著名晋商乔致庸的旧居、晋商文化主要传承地之一,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留下“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的佳话。

乔家大院景区入口。

乔家大院景区入口。

  走进乔家大院,首先带来视觉冲击的,就是“在中堂”宅院东门前那块著名的百寿图照壁。一百个“寿”字,无一雷同,象征百种含义。百寿图两旁,配篆体楹联“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额题“履和”是清代名臣左宗棠所写。正对的大门上,镶嵌着一副铜板对联:子孙贤族将大,兄弟睦家之肥,是晚清重臣李鸿章撰写所赠。

  “两位晚清名臣的墨宝,在乔家对视了上百年,这是乔家大院的一大看点。”乔家大院景区讲解员薛俊苗说。

  俯瞰乔家大院,整体呈“囍”字结构,与之相呼应的,是大院内一排排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寓意红红火火。“四堂一园”的布局错落有致,每个院落各具特色又和谐统一。青砖灰瓦古朴典雅,飞檐翘角气宇轩昂,“慎俭德”“书田历世”“为善最乐”“学吃亏”等匾额墨香浓郁,尽显儒雅祥和之气。

  置身这座城堡式建筑,百年的历史沧桑、岁月风云扑面而来,一切都是那么触手可及。

  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乔家大院成为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两部作品,让乔家大院一时声名鹊起,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乔家大院婚俗院。

乔家大院婚俗院。

  “送喜!一步桃花,两步梅花,三步莲子,四步引来新郎官”……下午时分,婚俗院,《乔家有戏》沉浸式演出正在进行。程瑾姝和几位演员用一个小片段还原乔家少爷娶亲的场景,大家脸上欢喜的神情和有板有眼的表演,感染了在场游客。

  为了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晋商人家的生活日常,乔家大院景区编排了掌柜集结、嫁娶、拜寿等体验情景剧。程瑾姝本是一名导游,自从景区打造沉浸式演出《乔家有戏》以来,她开始客串起演员,以其活泼俏皮的表演,深受游客喜欢。

  院中有院,院内有园。在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乔家大院景区,分布着18个大院,41个小院,731间房屋,建筑浑然一体、井然有序。楼阁、照壁、门窗、匾额、栏杆,无不精巧玲珑,匠心独运;木雕、砖雕、石雕、彩绘,令人应接不暇;文人书画、古墨翰迹、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更是随处可见。

  作为祁县的民俗博物馆,乔家大院馆藏文物共有34类,6359件,珍贵文物近370件,其中九龙宫灯、犀牛望月镜以及傅山、仇英、陈洪绶等名家书画最为著名,是每位导游推荐游客的必看之物。

  “传说,犀牛原本是天上一名神将,玉帝让它下凡传旨。它将‘一日一餐三打扮’误传为‘一日三餐一打扮’,引玉帝生气将它贬到凡间。因为思念天上的生活,每到月圆之夜便抬头望月,故名犀牛望月镜。”薛俊苗指着展品介绍,犀牛望月镜距今两百多年,是用铁梨木精雕而成的,配以毛光玻璃,造型独特,寓意深刻,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乔家大院德兴堂。

乔家大院德兴堂。

  “乔家并非豪门世家,为何能在商界独领风骚200余年,甚至可与皇家相媲美?”行走在乔家大院,人们在为“北方民居典范”的宏伟气势惊叹的同时,不禁想要探寻乔家从白手起家直至登顶财富之巅的经商传奇。

  乔家珍藏的《生意论》,开篇即给出答案:“经营之道,自古及今,所以贯通国家之命脉,周流天下之财源,取之以道,利己利人。”

  据介绍,乔家第一代创业人乔贵发本是一介布衣,由于生活所迫,于清乾隆初年开始“走西口”,创办了复盛公商号,为乔家的繁荣兴盛打下夯实的基础。“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的民谚,从此流传开来。复盛公商号,在一代晋商乔致庸的带领下走向鼎盛,家资千万,商号遍地开花,创造了“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中国商界奇迹。

  乔家历史渐行渐远,但晋商精神永续长存。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乔家大院景区“10元管饱”饭店走红网络。该店凭借物美价廉、免费送水送小菜等服务,赢得广大游客“点赞”。饭店老板吴辉忠做餐饮已有20余年,他把乔家家规、家训、家风做成展板,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

  “乔家先祖要求家人和伙友皆要待人真诚厚道,和衷共济;经商以义制利,为富重仁。我爷爷当年是乔家的花匠,打心眼里佩服乔老爷。乔家的家风,影响了我家几代人。”吴辉忠说。

乔家大院复盛城街区。

乔家大院复盛城街区。

  近年来,乔家大院景区围绕晋商文化丰富产品供给,实施品质提升、服务提质,吸引游客游览乔家民居建筑群,了解晋商文化,感悟晋商精神。

  在展陈方面,乔家大院聘请资深团队对景区整体业态布置和品质提升进行策划,根据景区“四堂一园”文化特色,以“高标、全新”的理念进行重新布展。

  今年起,乔家大院创新打造了“乔院甘四节气”品牌文化,通过二十四节气独有的属性,并围绕乔家当年的美食文化,展示高品质的晋商美学生活。景区还推出三支NPC(角色扮演)队伍,导游、景区工作人员、景区商户全部都有特定角色,为游客还原明清时代的晋商大院。游客通过与演员的互动、或者参与文化场景的创造呈现,沉浸式感受“晋商第一院”的文化内涵和晋商精神。

  此外,景区依托乔家家训、建筑纹饰、乔家福字、大红灯笼等文化元素,充分运用5G、3D打印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大文创产品研发推广力度,让文物“活”起来,打开游客了解晋商文化的又一扇窗。

  百年老宅,承古启新。如今的乔家大院正蓄势发力,书写下一个辉煌。(图片由乔家大院景区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