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国内新闻

平遥双林寺:走进东方彩塑艺术宝库 跨越千年赏视觉盛宴

段思齐
2023年06月25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喜欢研究历史、欣赏古建的人,大多都对山西情有独钟,这里的古代建筑、雕塑和壁画,现存数量位居全国之冠,涵盖了从汉代到明清各个朝代,完整多样、典型独特、制作宏伟,高度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发展进程。

  然而,在山西,只欣赏“主角”,一定会错过许多惊喜。

  当人们走进大名鼎鼎的山西平遥,大多都把重点放在了平遥古城,却少有人知道在古城西南方向6公里左右,还有一座“古代雕塑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林寺,在那里,可以欣赏到登峰造极的中式美学。

双林寺中的千手观音像。邢睿泽 摄

双林寺中的千手观音像。邢睿泽 摄

  双林寺在1997年以前比平遥古城更为出名,甚至有许多欧美国家的旅客专程坐飞机前来只为这一方寺院。直到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双林寺似乎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其实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山西平遥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界定的清单目录是“一城,两寺”,两寺之一便有双林寺。

  整个寺庙建筑古朴大气,氛围素雅宁静,寺中的唐槐、宋碑、明钟以及彩塑和壁画交相辉映,构成一方胜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真正的、独一无二的珍宝”!

  这座古寺原名“中都寺”,始建时间因年代久远而难以考证。尽管如此,院中现存最古老的石碑明确记载,重建是在北齐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个春秋。至宋代,改名为“双林寺”,而现在能看到的地上建筑,大多是明代和清代所修。

  就是这样一座宝藏寺院,方寸之地,却坐拥2000多尊形态各异的精美彩绘泥塑,这些彩塑同样为明代寺院重建时所造,大部分保留完整,它们继承了中国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良传统,艺术价值极高,堪称中国明塑中的佼佼者。

精美的悬塑艺术。邢睿泽 摄

精美的悬塑艺术。邢睿泽 摄

  古建谱华章,彩塑点佛像,丹青绘樊宫可谓是双林寺的真实写照。寺中彩塑尊尊传神,殿殿精彩,大的高达3米,小的只有30厘米。寺内四分之三的彩塑采用悬塑手法制作。游客到此能感受到很强的立体效果。许多塑像都是前倾10度-20度,这样既解决了观众的视觉差,又改变了泥塑直立的传统雕塑方式,是古代匠师将力学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

  “这种彩塑是在木质骨架上根据形体需要缠以麻绳、草等材料捆扎,再以晋中地区特有的红胶泥为材质,经过沥粉、贴金、着色、敷彩等多道工序才得以最终完成。”双林寺彩塑艺术馆副馆长张芸说。

  主殿内,大大小小两百多尊人物塑像立体地分布于一屋上下,目不暇接的同时让人大为震撼,生动的表情、逼真的细节令人不得不被古人的艺术智慧所深深折服。

威武的韦驮像。邢睿泽 摄

威武的韦驮像。邢睿泽 摄

  只千佛殿内的彩塑就达到惊人的500多尊,其中的韦驮像可谓精品中的精品,被评价为刚中有柔、武中蕴文、威而不悍、身如强弓,其“不动之动”的艺术感染力让人觉得仙气十足,心生敬畏。

  同样精彩的还有千佛殿内供奉的“自在观音”,这尊塑像彻底打破了人们印象中观音像直立或打坐的固定形象。“自在观音”轻点莲足,身姿侧卧,单膝盘坐,左手扶着地面,右手随意搭在右膝之上,整个身子就这样潇洒地坐在台上。

  观音的面部表情与坐姿相得益彰,额头饱满,脸颊丰润,双眉轻轻抬起,眼睛微张,微微一笑,透露出一种怡然自得的惬意。

“自在观音”塑像。黄翼 摄

“自在观音”塑像。黄翼 摄

  对人物眼神的刻画,也是双林寺彩塑的重要特色。“中国传统造型艺术十分注重‘传神’,双林寺彩塑人物的眼睛十分符合解剖原理,比如眉弓、眼眶、眼球等部位的结构完全符合真人比例,更是由黑琉璃镶嵌而成,十分生动。”张芸介绍。

  此外,彩塑的线条同样真实地表现了人物服饰的翻、卷、穿、插等层次,衬托出了雕像的质感。天王身上的盔甲,工匠用线硬直,平板,表现武将刚毅勇武的气质。而菩萨穿着的绸衫,则以圆润柔和的曲线,凸显其灵动轻盈之姿。

  文物珍贵而脆弱,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1年,双林寺启动数字化保护项目,根据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将为双林寺建立可永久保存与可持续再现的数字档案。实施单位通过使用三维扫描仪、无人机等工具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双林寺整个建筑群、壁画、彩塑、碑碣的布网测绘、数据采集工作。

  这是双林寺在数字世界里得以永恒的途径,也是通过更细致入微的办法保护研究这些文化信息的方式。

  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推动着时间的交替与万物转换,不变的只有这千年庙宇中最质朴的惊艳,双林寺的艺术精品数以千计,每一件都值得细细品味。

  繁华风吹雨打去,满壁丹青滚滚来。这,就是双林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