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16日10:50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科左中旗着力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鼓励能力强、思路活、眼界宽的优秀乡土人才带头发展特色产业,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推动产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

  该旗通过精准摸排、深度挖掘,将各苏木乡镇种养殖能手、返乡创业者、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以及能工巧匠等登记造册,建立乡土人才库,实施网络化动态管理。通过个人自荐、苏木乡镇举荐和组织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活动等方式寻找人才、发现人才,并按照“有素养、有影响、有贡献、有效益、有创新”的标准把具有一定专长的人选进乡土人才队伍。同时,结合乡土人才自身优势定制个性化培训,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优秀乡土人才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通过一线示范“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实际操作“练”等方式,分步骤、有重点地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另外,定期邀请国家、自治区、市、旗四级专家到田间地头、大棚圈舍为乡土人才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科技指导。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订单培训班21场,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各类科技宣讲60场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李立杰 刘郡 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