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教育

高考在即,心理专家开出调适良方

2023年06月04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十载寒窗勇逐梦,一朝绽放酬壮志。2023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考生和家长是否感觉到了些许焦虑?如何以良好的心态迎接这场人生大考?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内蒙古高校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张慧超开出了调适良方。

  张慧超建议广大高考生,这段时间特别要做到接纳自己、学会放松。她说,当人们面对未知时,心理会自动开启防御机制来应对,所以紧张和焦虑是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当备考感到紧张时,首先要全身放松、双眼微闭,手臂交叉于胸前,双手模仿蝴蝶翅膀轻轻慢慢地拍打自己,同时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来,这样身心就会逐渐放松下来。此外,建议考生利用先快后慢的遗忘规律,制定有效的复习计划,也可以采取天马行空的联想方式,将复杂的背诵内容编成顺口溜或歌词,巩固加深记忆效果,放松紧绷的神经。考生需要明白,考前或考中感到“压力山大”,是很正常的心理感受,强度适中的压力还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如果过度负压,简单的呼吸放松也会帮到你。

  张慧超提醒,临近考试,考生的精神及复习状态是很敏感的,如果家长此时也“如临大敌”一般,便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状态。此时,家长应做到情绪稳定、学会“闭嘴”,尽量营造一个轻松愉快、与往常无异的家庭氛围。另外,家长与孩子考前的交流很重要。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适当表达理解与包容,给予孩子信任与支持。如果家长反复安慰“不要紧张”,孩子接收到的反而就是“紧张”。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正向鼓励,比如说“你状态很不错”“你可以完成好”,或者只是欣赏、信任地看着孩子,就足以让他安心。

  “希望孩子们放松心情、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正在向你们招手,勇敢搏击吧!”张慧超鼓励广大高考生。(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