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心驰神往 大美赛罕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社区养老,有态度更有温度

2023年06月02日16:36 |
小字号

在赛罕区人民路街道仕奇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内,阳光透过玻璃幕墙,老人们围坐一起聊天、晒太阳,悠然自得,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一个人待在家里也很无聊,来了这里,工作人员给我们每天量血压、提醒我吃药,带我们一起做手工、聊天、做游戏,还能交到朋友。”温馨的氛围和贴心的照顾,让80岁的刘奶奶心情都好了不少。

宽敞的活动室,温馨的用餐环境,卫生间扶手、洗漱台盆、感应照明及防跌倒智能警报设备……在总面积2996.2平方米的养老综合体内,各类适老化产品一应俱全,并设有休息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区。“除了基础的血压计、温度计,结合老年人需求,我们还配备了居家上门护理无障碍照护车。”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仕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体以“公办+民营”的方式运营,包含呼和浩特市养老产业链孵化平台、活力长者康乐休养中心、长者医养结合照护中心,目前可收住33位老人。综合体配备了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除了每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24小时全职陪护等服务,还依托政策优势,不定期组织辖区大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达人等资源加入,增加老年人的社交互动方式与频率,开展老年人课堂,全力做到辖区内老人全覆盖。嵌入式的养老模式,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更帮助老年人缓解孤独感,增强幸福感。

“目前赛罕区先期建设了三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了第三方专业养老社会组织,可以为老人们提供全托、日托以及助餐、助行、助医、助洁、助购、家政等服务。还会定期请专业的老师讲授与老年人相关的知识常识,比如智能手机应用、法律维权等。对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有专业的护工进行护理,包括助浴、助餐、心灵慰藉等服务。同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有延伸的居家服务,为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人安装辅助设备,方便签约的服务组织和家属及时照顾,减轻子女和亲属们照护的压力和负担。”赛罕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白瑞军向记者介绍。

下一步,赛罕区将继续推动居家社区养老试点的建设,规划更多家门口的养老中心,让更多老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围绕“宜养青城”建设目标,不断推动养、医、康、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的需求。(刘怡彤、范佳伟)

来源:赛罕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