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花式”培训为残疾人幸福“加码”

2023年06月02日07: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以前我一直在家里帮爸妈养羊养牛,这次培训我掌握了电气焊、氩弧焊等焊接技术,希望可以找到一份电焊相关的工作。”5月31日,为期半个月的2023年度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参与培训的残疾人李刚激动地说,“希望今后残联能够多多举办培训班,我还想学习更多的就业技能!”

  据悉,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全旗各苏木镇的16名残疾人参加,其中7名学员参加了电焊技能培训班,9名学员参加了烹饪技能培训班。

  “我们从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组织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筹备,专业授课老师采用课堂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残疾人切实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提高他们的就业增收能力。”乌审旗残联副理事长巴图达来说。

  据介绍,乌审旗残联还将持续跟进残疾学员的就业创业情况,及时将有求职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学员推荐至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工作,帮助更多残疾人端上“技能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自治区各级残联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技能培训,让残疾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人生价值、实现就业梦想,切实提高他们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起,自治区启动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列为10项重点行动之一,不断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十四五”期间,全区各级残联每年至少完成1万人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得到相应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前不久,包头市固阳县残联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为60名残疾人讲授了小麦、玉米等作物高效栽培技术以及养猪、养羊、养鸡等养殖技术;通辽市开鲁县残联开展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美发美甲、家政服务、刺绣、棒针编织等便于残疾人从事的项目,80余名残疾人在培训中学到了感兴趣的技能;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残联组织残疾人参加按摩技能培训活动,不少残疾学员掌握了按摩技能理论和基础技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技术技能培训,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了更多选择,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为助力残疾人及时学习掌握新业态职业技能,开辟线上就业新路径,全区各级各地还围绕电商直播带货等内容开展培训,拓宽残疾人创业就业渠道。

  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前后,通辽市开发区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残疾人电商培训,巴彦淖尔市残联举办为期10天的残疾人电商直播专题培训班。培训期间,专业授课老师为残疾学员们讲授了短视频平台电商操作流程、电商直播运营、短视频拍摄及剪辑等内容,帮助残疾人学到更多技能,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残联、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继续开展“大爱北疆·助业自强”公益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区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通过组织技术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建设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方式,扶持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自治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发适应残疾人发展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不断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就业需求,多元发力畅通残疾人就业渠道,切实增强残疾人想干事、干好事的内生动力,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助力更多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见习记者 李存霞 实习生 田逸凡)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