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拥抱草原好“风”“光”  内蒙古能源产业向“新”而行

刘艺琳 寇雅楠
2023年06月0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盛夏的北京,骄阳似火。

5月31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新闻发布会。

据发布会介绍,6月28日至29日,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即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办。届时,“暖城”鄂尔多斯又将举世瞩目。

“一直以来能源产业,特别是煤炭和煤电产业,给大众的印象就是技术不先进、生产不现代、观感不时髦、概念不性感。发展方式就是简单的挖煤、卖煤,发电、卖电,而且还总是和‘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这些词联系在一起。”在发布会上,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说,“在全球走进绿色低碳时代,如何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内蒙古和其他产煤省市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我国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必须推动解决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提出“双碳”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内蒙古新能源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在内蒙古东部,赤峰市引入主机、储能、叶片、塔筒、太阳能组件、制氢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宁保冶金、巨石集团源网荷储配套项目落地;在内蒙古中部,呼和浩特市“培育以电子级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蓝图正徐徐展开;在内蒙古西部,乌海市正在计划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加快加大新能源开发,出台了推动风电、光伏、储能、氢能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2022年以来共安排新能源规模超过1亿千瓦,特别是立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生态治理要求,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了超过90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同时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源网荷储一体化、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风光制氢一体化等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隆基绿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隆基绿能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在抓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同时,内蒙古也在全力抓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陈铮说:“以呼包鄂通4个基地为基础,以风光氢储4条产业链为重点,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目前已基本实现新能源全产业贯通,迈出了从无到有、由零到整的关键一步,形成风电装备整建制配套能力500万千瓦,光伏组件供给能力1000万千瓦,制氢设备产能50台套,储能设备生产能力可满足13万千瓦时装机需求。”

久和能源风力发电机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久和能源风力发电机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此外,内蒙古把新材料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方向,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以集群化、高端化、终端化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先进钢铁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板材、高性能管材、先进轨道交通材料等高端产品;先进有色金属材料,推动电解铝和铜产业链延伸,重点发展高性能铝和铜材料;稀土新材料,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先进硅材料,鼓励多晶硅、单晶硅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下游电池组件;先进建材及非金属矿物材料,重点发展特种玻璃、高端煤系高岭土、新型陶瓷材料产业;先进碳材料,积极布局石墨烯、碳纤维、复合碳材料等先进碳材料产业链;先进化工材料,发展高性能树脂、高端功能性膜等材料,推动化工中间产品延伸耦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