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肉牛“租赁”让农牧民日子“牛”起来

2023年06月01日09: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小满时节,气温开始由暖转热,鄂托克旗城川镇巴彦希里嘎查已是绿意盎然。走进养殖户高那顺家,整洁干净的牛棚里50多头牛悠然自得地嚼食草料,高那顺正忙着清理牛舍,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我是4月6日从嘎查租赁了两头母牛,经过一个多月的‘独圈’照料,你看它们现在浑身光溜溜的,膘情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再过4个月,就能生牛犊了,估计到明年夏季就能收回成本。”高那顺激动地说道。

  巴彦希里嘎查有着得天独厚的畜牧养殖条件,是绝好的天然牧场。为了改变村里经济结构单一、收入来源少、产业发展较弱的困境,今年一开春,嘎查党支部抓住城川镇大力发展肉牛特色主导产业的“牛鼻子”,通过外出调研学习,以“四议两公开”程序集体研讨,决定“激活”嘎查现存的集体闲置资金,用于采购西门塔尔肉牛,通过“租赁”的方式,有效带动农牧户增收致富。

  什么是肉牛“租赁”?巴彦希里嘎查党支部书记达布西图有他独到的理解:嘎查以“租赁”的形式“分包到户”,基础牛及牛犊为养殖户所有,养殖户每年每头牛为嘎查交1200元的租赁费用,三年后再把当年的购牛款返还给嘎查。只要农牧民精心喂养,一头牛就可变成2至3头,就能实现养殖户低成本养殖,集体经济稳步收益的“双赢”目标。今年嘎查共采购回西门塔尔肉牛43头,总价值88.9万元,包括基础母牛和牛犊。预计到年底集体经济纯收益将会突破20万元。

  “我挺认可肉牛‘租赁’方式,因为自己掏这么多的钱买一头成年牛成本太高,这样的合作发展方式即解决了难题,还能优先享受统一的兽医、科技喂养等全方位服务,在专业技术的指导下,肯定能实现‘低投入,稳收益’。”巴彦希里嘎查养殖示范户张海宾信心满满。   近年来,城川镇通过积极实践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党支部+企业+农牧户”等多种自由选择模式,高质量推动全镇肉牛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不仅有效壮大了嘎查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记者 李国萍 实习生 张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