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内蒙古有了自己的“冬虫夏草”菌种

2023年06月01日09: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柞蚕科研团队的实验室,眼前是一个被冷色系包围的空间。身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实验仪器,让人不禁屏息凝神……     然而,在实验室中间,却有一抹鲜艳的橘黄色十分亮眼。只见实验室的架子上整齐排列着70多个玻璃瓶,里面长满了一根根橘黄色的“珊瑚”,生机勃勃。

  “这里面装的是蛹虫草菌种所培养出的蛹虫草,你看这蛹虫草子实体长得多旺盛,说明我们菌种的品质不错。而且我们选育的菌种,接种出草率已经达到98%以上。我们把这个菌种暂时命名为‘虫草1号’。”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新锋自豪地说道。   蛹虫草,又叫北冬虫夏草,是食药两用真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据介绍,蛹虫草的子实体可入药,其功效与冬虫夏草十分相似。中科院的检测分析表明,其主要功效成分虫草素、虫草酸、虫草多糖和硒的含量是冬虫夏草的几倍到几十倍。现已广泛用于制药、保健、食品等多种行业。据了解,以往蚕农想养蛹虫草,只能购买接种好虫草菌种的蚕蛹或其它培养基,等菌丝长满后再拿回去养。此次“虫草1号”菌种的成功选育,在内蒙古蛹虫草菌种选育领域尚属首次,对当地柞蚕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蛹虫草菌种的培育,我们用了两年多时间。前期,我们查阅了和蛹虫有关的文献几十篇。然后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先利用本地其他食用菌做了大量实验,在熟练掌握了组织分离和孢子分离培育菌种技术之后才着手进行蛹虫草菌种的选育。直至今年3月份。我们才从十几个备选菌种里成功选育‘虫草1号’菌种。刚开始从外地采购菌种,失败是常事,但每一次失败都有收获。”周新锋笑着说。

  柞蚕长“金草”,点亮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实验室里的蛹虫草长势良好,即将陆续成熟,进入采收期。接下来,柞蚕科研团队将在优质菌种选育和提高栽培效率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拓展柞蚕生物资源多元化利用渠道,增加农牧民在柞蚕养殖上的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记者 韩雪茹 见习记者 方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