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推动绿色节能减排

2023年06月01日19: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 李宇琼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 李宇琼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1日电(记者 富丽娟 实习生李宇琼)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标准制定,推动计量能力再提升,助力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火电行业调研和碳汇量计量信息汇总,出台《碳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重点排放单位碳计量审查规范》;搭建自治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全区725家重点用能单位煤、水、电、气、油、热等能源消耗量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分析,对解决碳排放量和碳汇量数据质量不高、提高碳交易市场活跃程度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蒙古发布《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并在鄂尔多斯产业园建设中正式运用,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改变既有能源系统和传统产业体系,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发布《绿色电力应用评价方法》,填补了绿色电力应用评价标准领域的空白,为规范绿色电力核算、评价和认证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为积极有效开发、生产、使用绿色电力提供了标准化借鉴。

同时,在服务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节能减排上主动作为,获批建设国家稀土(功能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批准新建光伏(硅材料)、煤炭、铁合金、环境监测4个自治区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大力推进内蒙古西部煤炭与化工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并网光伏发电系统质量检验中心、自治区风电装备质量检测中心、氢能装备检验研发实验室、硅产业链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中心等8个检测机构建设,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质量技术基础支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