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发展绿色算力,和你我有什么关系?

2023年06月01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寇雅楠、刘艺琳)6月1日,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据发布会介绍,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将于2023年7月1日至3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发展绿色算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有什么样的积极影响和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在发布会上作出了解答。

对于地方经济来说,算力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对于地方数字经济和GDP的发展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1 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算力产业规模达到 2.6 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2.2 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8.2 万亿元,即在算力产业中每投入1元,平均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充足的清洁能源保障和低成本电价支持、相对低廉的土地供应成本以及凉爽的气候,是西部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基础和优势所在,因此,西部地区适宜发展绿色算力,既能带动算力相关上下游产业向西部地区有效转移,又能促进西部地区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大家在居家生活、医疗保健和购物消费的时候用到类似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智能产品的同时,背后都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这只手就是算力,未来咱们普通老百姓使用算力就像使用水和电一样方便,一点接入、即取即用。在医院,通过算力对医学影像大数据实时汇聚计算,患者可以在线调阅和查询医学影像资料,便捷享受健康医疗服务;在学校,经过算力远程计算,孩子们通过新的“桌面云”体验云化教学。这么大的算力需求也会带来大量能源消耗,因此,发展绿色算力既可以让人民群众享受数字化时代带来的便捷、便利的同时也能节能降耗,为咱们老百姓营造更好的生活和生态环境。

据介绍,未来,算力将成为支撑各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引擎,双碳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将长期驱动我国算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绿色算力应用将全面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对于助力提升整体算力能效和绿色能源使用水平,加强绿色算力发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将积极做好各项会议筹备工作,聚焦绿色算力技术产业前沿,集聚绿色产业各方力量,全面助力绿色算力高质量发展。”徐志发说。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