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发展绿色算力,呼和浩特的优势在哪里?

富丽娟 刘艺琳 寇雅楠
2023年06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6月1日,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据悉,首届中国绿色算力大会将于2023年7月1日至3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大会以“绿算融合、赋能百业——打造最强绿色算力供给者”为主题,旨在构建绿色算力成果展示窗口、打造“东数西算”绿色算力样板和建设绿色算力基础设施引领高地。

发展绿色算力,呼和浩特的优势在哪里?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际飞对此进行了解读和推介。

呼和浩特市发展绿色算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政策优势。一方面,内蒙古是全国唯一同时担负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和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重任的地区,呼和浩特是内蒙古谋划布局数字经济的核心区域,正式纳入了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将发布支持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建设“1+2+N”政策包,从能耗、资金、管理、电力等方面举全区之力予以支持。再者,呼和浩特还将发布“和林格尔绿色算力超市暨和林格尔绿色算力购物日”,全面开展绿色算力供给、采购、交易、结算全流程服务,打造“东数西算绿色算力供给者·和林格尔”品牌。

能源优势。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安全保障基地,拥有全国57%的风能资源,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新能源资源丰富。全区6000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6641万千瓦,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7.5%;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35亿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绿色能源保障。2022年,内蒙古专门出台了《关于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交易的若干政策》,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全国最低。

区位优势。呼和浩特是自治区首府,地处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腹地,是国家向北开放、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城市,也是国际公认的大数据产业黄金纬度区中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飞机仅需50分钟、高铁只要2个多小时,交通十分便利。

气候优势。呼和浩特位于北纬40-42度之间,年平均气温7.7℃左右,空气干燥、气候凉爽,天然降温就能保证大数据中心自然散热,节约成本可达45%以上,是建设大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

网络优势。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行,网络总出口带宽达51.8T,与全国18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立直达链路,实现了“京津冀网内时延7.7ms、上海网络时延26.9ms、广州网络时延40.07ms”,形成了内通全国、外联俄蒙欧的通道网络体系。

算力优势。呼和浩特市先后引入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内蒙古农信社“五大”金融机构,华为、东方国信、中数兴盛“三大”头部企业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数据、运营、研发中心;建成“青城之光”、内蒙古超级大脑等4家超算应用平台,阿里、并行等6家智算超算中心在建。目前,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15万架,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100万台,超算能力达到120P。

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项目。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2021年12月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4部委联合复函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简称“内蒙古枢纽”)。内蒙古枢纽规划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和林格尔新区是呼和浩特市发展绿色算力的核心区域,这标志着和林格尔新区正式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布局,列入了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举办此次大会,将展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内蒙古枢纽的建设优势和成果,把和林格尔新区打造成为承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绿色算力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国家级平台,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算力能效和绿色能源使用水平,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同时,通过举办大会,搭建行业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和林格尔新区供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