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固阳县: 发展种养殖 蹚出致富路

2023年05月30日08: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场中雨过后,包头市固阳县兴顺西镇黑土坡村混杂着丝丝凉意和泥土的气息。

  走进村民段贵宝的院子,夫妻俩正忙着准备今天喂羊的草料。“我这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青贮燕麦草和黄芪下脚料加工的草料,是固阳‘黄芪燕麦羊’!”段贵宝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

  “大哥,今年我也想和你一起种地,你可得好好教教我呀。”同村的段来清人未到声先至。原来,在段贵宝的带动下,段来清去年回村居住并养了几十只羊,尝到养殖的甜头后,他和媳妇思谋着今年再承包几百亩地,靠种养殖发家致富。

  “种地怎么致富?”听到记者的疑问,段贵宝算了一笔账:“2022年我家一共种了3000多亩土地,1000亩荞麦,1000亩燕麦,剩下的土地种了黄芪,虽然遭遇干旱年,但收入也还可以。”

  “收入比我们在外面打工强百倍了。”段来清插话道。在他俩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也就是段贵宝的收入“还可以”,在当地外出打工的人群中掀起了一阵“返乡潮”。

  说到种植,段贵宝其实也是做了多年的探索。2014年前,段贵宝一直在西北各地做药材生意,他深知固阳黄芪的品质和市场潜力,于是萌生了回村种植黄芪的念头。“黄芪喜欢冷凉但阳光充足的地方,最好是在海拔600米以上的沙质土壤种植。我们村就符合这样的条件,种植黄芪一定能行。”经过试种,当年就取得成功,各地的收购商也纷至沓来。

  于是,段贵宝开始大面积承包土地,种植黄芪、燕麦等,并用自家收获的草料开始养羊。种养殖让段贵宝有了收获,也给周边的乡亲们带来了收益。“村内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不太适合种地,但他们干一些类似除草的轻微活儿还是可以的,这样,他们除了获得土地承包费外,还能增加一些收入。”段贵宝说。

  拿到务工、土地承包“双份收益”的乡亲们渐渐地看到了种养殖的希望,于是纷纷加入种养殖队伍,段贵宝则把自己的经验全盘教授给他们。

  “我今年养了100多只羊,又承包了4000多亩土地,打算种植1000多亩燕麦、1000多亩荞麦,剩下的全部种植黄芪。”提到今年的种养殖,段贵宝未雨绸缪。“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们村的种养殖一定会蹚出一条致富路!”(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秦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