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走进建设中的大型新能源基地——

沙漠光伏 清洁能源(新时代画卷)

2023年05月3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沙漠光伏项目建设流程
  ①场地平整
  推土机在进行场平作业,将土地平整为东西向百米坡度2度,南北向百米坡度3度。
  ②组件安装
  工作人员在安装支架和光伏板。每块光伏板尺寸为2278毫米×1134毫米×30毫米,重32公斤,安装倾角为39度。
  ③地网焊接
  工作人员在进行地网焊接作业。可靠的地接能够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
  ④箱变安装
  工作人员在制作箱变高压侧电缆头。电能经过变压器升压后,可以降低输电损耗。
  ⑤逆变器接线
  工作人员在为逆变器接线。逆变器可以将光伏板输出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并最终并入国家电网。
  ⑥并网运行
  工作人员在检查并网运行中的主变压器,检查是否有漏油、放电等现象,保障并网运行安全。
  本组流程图由丁志军、丁根厚、王轶摄影报道

  晨曦中的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沙漠光伏基地。
  吴德胜摄

  工作人员在通过空地一体智慧运维系统查看并网发电情况。
  本报记者 丁志军摄

  工作人员在用手持红外测温仪检测主变压器套管温度。
  丁根厚摄

  工作人员在安装光伏板。
  丁根厚摄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沙漠光伏基地俯瞰。
  杨耀中摄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连续3年突破1亿千瓦,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接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可再生能源呈现发展速度快、运行质量好、利用水平高、产业竞争力强的良好态势。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目前,我国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正在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等新能源基地。

  本期视觉版聚焦位于黄河几字弯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大型光伏基地,感受新能源基地建设的火热场景,展示现代化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过程,展现一线工作者的坚守和敬业精神。

  (本报记者  丁怡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0日 11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