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助企纾困 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2023年05月30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俯瞰准格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内蒙古庆华集团腾格里高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阿拉善盟税务部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组建业务骨干专家团前往新能源民营企业开展涉税缴费“掌上办”辅导。辛奕霖 摄

  内蒙古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展览会开幕式上,银企意向签约仪式。记者 李永桃 摄

  内蒙古久泰新材料公司(呼和浩特)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

  自治区统计局最新发布显示:1到4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8.5%,社会领域投资增长67.7%。

  民营经济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民营经济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为国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此,内蒙古上下合力攻坚、助企纾困,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寻找病灶 提振信心

  “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那么,当前影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有哪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发力点又在哪里?如何纾困解难,让民营企业家专心致志搞发展?在5月10日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建言献策。

  “当前民间投资明显不足,严重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宏微观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制约民间投资增长。要以政府引导基金为抓手,全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创业室主任、研究员刘国艳一针见血地指出。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济压力大,特别是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对于投资服务业大多处于观望态度。同时,要素难题制约企业扩大投资。如融资难问题,应收账款质押、无还本续贷业务尚未完全落地,民间融资成本高。”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一级调研员、调查研究室主任王稼祥在论坛上指出。

  补短板、疏堵点、破难点!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深入各盟市、旗县区,与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需要,多次前往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调研学习经验,充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降成本、帮融资、促创新、优环境、强保障等方面逐步完善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任务举措,推动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健康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干部任媛媛介绍。

  深化改革 优化环境

  “要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扩大企业合规制度适用范围和覆盖率,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各级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切实解决工作‘慢’的问题,不叫不扰、随叫随到,让企业家成为‘座上宾’。要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让广大民营企业不再被‘潜规则’。

  优环境、促改革、提质效!

  从2021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连续3年“新年第一会”对焦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全区之力全面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攻坚战,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提质增效。自治区层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组,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我们始终把有效政策的研究和出台,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形成了每两年迭代出台自治区民营经济总体支持政策,以及应对突发困难迅速出台扶持政策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近年来,自治区主动对标先进省市的经验做法,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本方案,更加注重数字政府建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公平竞争环境建设和市场主体实际感受,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公平、不求人。截至目前,内蒙古41个部门垂建业务系统全部打通,建成了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蒙速办”APP。办事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平均压减57%。

  高位谋局,细处落子。今年1月19日,自治区政府正式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为市场主体送来开年政策“大礼包”。

  “今年,在去年政策的基础上,内蒙古提早谋划,出台了新的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120条。《政策清单》主要包括五大部分120条。以更优政策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推动工业调整优化升级,促进服务业提质提效,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合理统筹能耗指标等要素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地方活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焦秉智在1月31日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自治区还建立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同志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制度,通过组织开展对接会、座谈会、大调研等活动,架设政商谈心交流、沟通协商平台。去年以来,自治区35名省级领导同志联系14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各级各部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商会6800余家,走访企业1.7万余次,召开座谈会、联谊会1400余场(个),解决问题近2000个。”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减税降费 精准“滴灌”

  环境在优化,信心在提振!

  “今年,公司计划开展34场活动,月月有大型主题活动,周周有促销安排,还将与知名家电制造企业一起,开展新品首发、新品上市启动等50多场活动……”包头同利家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祁莹信心满满地说。

  信心源于好政策不断释放的红利,信心源于好服务持续发力的供给。

  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民营企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内蒙古各部门正积极行动,倾心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4月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与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2022年度呼和浩特市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百强企业通报表扬大会。20家民营企业代表参会接受表扬。

  “税收贡献百强民营企业通报表扬大会充分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无比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们在诉求响应、智能办税方面感受到了速度,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上感受到了力度,在精细服务个性化服务中体会到了温度。”获奖代表发言。

  围绕两个“毫不动摇”,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发挥税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力,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和发展信心,推助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在通辽霍林郭勒市,税务部门借助大数据为民营企业精准画像,制定“一户一策”专属政策包。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邹璐说:“公司作为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正着力研发高性能金属粉末和纳米铝浆项目,并通过技术改革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这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真金白银的鼎力支持。有了专属的辅导和政策包,我们信心十足、奋楫争先。”

  在包头市固阳县,当地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建“春耕经纪人”税费服务团队,深入了解涉农民营企业在生产销售各环节存在的涉税困难,送上“春耕税费红利礼包”,现场问计问需、解答辅导、处理涉税难题。同时,对于企业最为关心的电子税务局操作事项等业务,定期通过“纳税云课堂”进行常态化辅导。

  减税降费,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劲头足。据统计,1到3月份全区税收收入1242亿元,税收前百名民营企业税收收入达到297亿元,占比24%。

  税务服务加持,金融精准“滴灌”。

  4月28日,在内蒙古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展览会开幕式上,呼和浩特市43家银企意向签约授信金额226.1亿元,全区12盟市共计427家银企意向签约授信总金额883.16亿元,真金白银助力房地产健康发展,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激发活力 优化投资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内蒙古投资负面清单(2022年版)》,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准入,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附加条件和准入门槛,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对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心在提振,效应在显现。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抢抓疫情平稳转段、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需求加快回升等机遇,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投资情况总体向好,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态势。”王稼祥介绍。

  这三大态势分别为:

  ——民间投资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5%,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8.7%。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制造业民间投资占民间投资比重过半。

  ——国家鼓励性行业的投资意愿较强。从事稀土、新能源、硅产业、高新技术等行业的企业总体投资意愿较强。其他行业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的意向也比较强。

  ——大企业投资意愿较强。特别是一些经济基础好的能源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投资新方向和新领域,部分中小微企业多处于观望状态,投资意愿不强。

  合力攻坚,见形见效,内蒙古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来自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全区已开复工重大项目2991个,开复工率94.4%,较3月底多410个,实现了“能开尽开”。(记者 李永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