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着力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2023年05月2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企业入规入统反映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是经济发展形成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为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市工业基础,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作为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建立从项目招引到企业培育全方面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机制,狠抓企业升规培育和体量壮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突出招商项目落地挖潜力,储经济发展“活水”。抢抓建设“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围绕铝镍硅新材料、现代能源、玉米生物医药、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及中医药(蒙医药)等产业起草编制了《通辽市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方案》,推动自治区产业准入政策调整,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工业项目招引储备。同时,突出产业项目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产业培育的积极性,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加大育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安排专业力量融合对接跟进项目,招引九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通投资,形成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氛围。特别是着力推动项目履约建设,力争签约项目开工率保持在50%以上。

  紧盯重点项目投产促增量,蓄经济增长“动能”。紧盯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建立重点项目入规库,明确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目标、节点任务,促进新建投产入规。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管理服务全覆盖、全过程、常态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入统、早见效。截至目前,梅花生物年产25万吨苏氨酸综合加工、锦联铝材年产55万吨易拉罐罐料及汽车板材项目等151个工业重点项目已开复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8亿元,龙马叶片塔筒、兴固、安洲药业、博霖制药等20个项目投产,君业生物、善合药业、明阳新能源3家企业实现新建投产入规。

  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增后劲,夯工业经济“基石”。聚焦“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力争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经过深入各地摸底调查、多次沟通了解,初步确定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动态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35家,并明确了入统时间,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根据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同时,联合统计部门实地核查并现场培训指导,督促企业主动申报“入规”,早日“入规入统”。此外,建立退规风险企业库,结合“规上企业护航”“助企纾困”等企业帮扶行动,对退规风险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努力稳定存量企业。

  年初以来,全市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拆分1户,自然晋级企业3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从2020年的236户增至267户,通辽工业“底盘”更稳、活力更足,为工业倍增目标“变现”注入了生机。(崔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