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盟2.2亿亩草场休完“年假”

与去年同期相比天然草地平均增高1.4厘米

2023年05月27日07: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5月25日,锡林郭勒盟2023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全部结束,在为期45天的“年假”期间,该盟按照每亩地1.125元的标准发放补贴,使得2.2亿多亩草场得以“带薪休假”。

  锡林郭勒盟林业和草原局统计显示,2023年度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26.5%,平均高度8.8厘米,与上年度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相比,天然草地平均盖度增长了1.6个百分点,高度增高1.4厘米。

  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镇呼和淖尔嘎查牧民哈斯说:“如果不休牧,嫩草刚长出来,就会被羊群连根都刨着吃了,整个一年的长势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春季休牧对草原生态的保护和恢复以及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利的,我们很赞同这一做法。”

  自2018年起,锡林郭勒盟全面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到今年,连续6年的春季休牧如一年一度的“年假”,让草场得到了进一步的休养生息,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今年,为保障休牧期间饲草料储备和疫病防控方面需求,锡林郭勒盟各地采取政府、企业储备,牧民自备、协调调运等方式,共储备饲草料2亿多万吨,防疫药品1040.92万余支,在做好休牧基础保障工作的同时,为11万多个休牧户发放2.5亿元休牧补贴。

  苏尼特左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满都呼说,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直接关系到草原植被长势和牧草产量,进而影响到草原生态保护成效和牧民收入,有利于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的转变。同时,相比其他措施,春季休牧投资少、见效快、易操作、效果好,可有效地保护草地植被安全度过敏感期、脆弱期。(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