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科右前旗:让农田穿上“环保新衣”

2023年05月26日09: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起垄种植一行行,覆盖地膜好产量。”这是挂在庄稼“老把式”嘴上的一句口头禅。伴随着农用地膜的积极推广,地膜残留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为系统解决这一难题,兴安盟科右前旗积极谋划废旧地膜回收和环保地膜推广工作,为百姓农田土壤穿上“环保新衣”。

  在科右前旗大石寨镇永丰村,种植户高玉广在旗农牧和科技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废旧地膜进行回收。“以前收完粮食后,大量的废弃地膜我们也没正确处理办法,只能掩埋或焚烧,不仅污染环境也影响粮食产量,现在有专业人员协助我们处理,不仅能让粮食增产增收,使用环保地膜还有补贴嘞。”高玉广说。2022年,高玉广共种植玉米700亩,均以覆膜方式种植,每亩能增产300元以上。

  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举措,也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中一项重点督查任务。今年,科右前旗实施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落实任务面积25.7万亩,其中加厚高强度地膜15.7万亩、全生物降解地膜10万亩。项目涉及中央资金1721万元。为保证项目按时完成,补足因农民采购非国标地膜的投资成本,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协调地方财政,配套了580余万元,确保任务面积足额完成。同时,制定了地膜回收利用常态化管理2+3模式,即“两本监督台账”“三类处置方式”,构建废旧地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听专家讲了这么多地膜的科学使用方法,我今年想试试全生物降解地膜。”刚参加完科右前旗农科局举办的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培训班后,巴日嘎斯台乡吗呢吐村的种植大户邢丙林乐呵呵地说。

  为全力推进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自年初开始,科右前旗农科局启动了2023年试点工作,多次与各苏木乡镇、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地膜生产企业进行市场调研。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2000余人。

  “传统的地膜使用后不及时回收处理,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农作物根系生长,降低农作物收成和农民收入。加强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对于防治农田残膜污染具有重要意义。”科右前旗农科局资源环保股股长黄树欣说。(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王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