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开鲁县:牛出院 树进村 美丽乡村向前奔

2023年05月26日0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现在村里环境特别美,村道整洁,绿树成荫,像城里的公园一样!”光辉村村民韩凤艳说。

  近年来,通辽市开鲁县东来镇光辉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广“牛出院、树进村”,壮大肉牛产业发展的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日前,走进光辉村“牛出院”养殖小区,几栋整洁美观的牛棚映入眼帘。据了解,该养殖小区占地面积200亩,有标准化牛舍、犊牛舍各8间,现入驻养殖大户4户,牛存栏200头。

  “以前在自家院里养牛,夏天院里臭得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多好,牛放在养殖小区集中饲养,自家院里满院的果树、蔬菜,看着特别舒心。”当地养殖户姚立国介绍道,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完备,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牛棚、牛圈、草棚、青贮池等设施,运送饲草料实现了机械化。“现在饲养更科学了,劳动强度变低了。这两年行情好,我家每年出栏大小牛二三十头,纯收入能有20万元左右。”姚立国说。

  “牛出院、树进村”,光辉村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整治生态环境,将环境卫生整治与村屯绿化工作一体推进、统筹规划,引导农户有效利用房前屋后栽植果树、种植大豆,既美化了村屯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去年,村集体到期土地720亩,村“两委”班子创新实施以农民入股分红的模式种植玉米和大豆,春播、夏防、秋收等作业全部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实现了玉米亩产量1500斤、大豆亩产量107斤,全村547人每人分红300元,村民和村集体实现了“双丰收”。

  今年,该村持续推进盐碱地改良项目,对全村可耕地6100亩进行改良,增加土壤肥力,盐碱地保苗率达到80%以上,亩均新增效益较改良前翻一番,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东来镇副镇长赵强表示,光辉村等示范村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村庄,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林伟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