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全新上线啦!

富丽娟 刘艺琳
2023年05月2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5月25日,由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策划设计的“青城好人数字馆”正式上线。首批57名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熠熠生辉。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呼和浩特是一座承载爱心的城市。当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当一件件善行义举触动心弦,当一个个平凡英雄的诞生;在突如其来的瞬间,在每一个危急的关头,在每一处需要关爱的地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青城好人”。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市。呼和浩特市始终坚持设立最美人物榜,评选“青城好人”,“德润青城”为全民德育、全城尚德搭建精神平台,为“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深耕道德沃土。“最美青城人”“青城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从1994年开始,呼和浩特市连续开展了“十佳市民”“青城骄傲”“最美青城人”“青城好人”“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身边好人典型。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400多人,通过道德建设典型向全社会传递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市民争当“好人”蔚然成风,文明之花竞相开放,一曲曲社会主义道德赞歌在草原青城激越传唱。活动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均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职工和平凡百姓,集中展现了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典型引领、促进发展的巨大作用,有力弘扬了时代新风,引领了社会风尚,树立了文明城市形象。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依托先进的三维虚拟技术,网上“青城好人馆”包含序厅及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个主厅,通过图、文、音视频的互动形式,形象直观地展示呼和浩特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力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市精神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张东霞表示,我们致敬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也是在致敬榜样的力量,守护精神的“灯塔”。希望能通过网上“青城好人馆”数字展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这一群好人集聚城市崇德向善合力,用好人故事构筑起首府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用好人精神诠释文明呼和浩特的丰富内涵。引导和激励更多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青城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张东霞表示,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百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海燕、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巴雅尔、中国好人包青山,见义勇为好青年颜旻、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石芳……他们就是“青城好人馆”里的主角,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模范引领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忠实传承和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默默诠释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他们见义勇为、伸张正义,他们诚实守信、一诺千金,他们爱岗敬业、勤奋拼搏,他们孝老爱亲、感恩图报,这些新时代里我们要唱响的主旋律和弘扬的真善美,皆因有了这些先进模范人物的践行,而使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主旋律的节奏和韵律、真善美的价值和内涵。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据介绍,青城好人数字展馆外观以“心型叶片组成的花朵”为理念,结合“好人如花”美好愿景,寓意好人精神遍地开花,熠熠生辉。在设计思路上,将网络虚拟与现实空间完美融合,突出大容量、自助性、互动性、趣味性等特点。主要体现基础展陈、服务导航等功能。同时,数字展厅设计了一位虚拟讲解员,进行语音播报和生动介绍,带给读者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平台运用多媒体技术,对图片、文字、音频、视频、模型等内容进行编辑与界面交互,并添加热点处理,全维度呈现展陈人物形象与生动故事。平台通过720°观展,实现网友与虚拟场景的交互。网友仅需拖动鼠标便可实现观看场景的自由切换场、一体化分享、点赞等便利操作。观展中,网友可以通过环视、音视频解说播放、图文资料等对展陈的青城好人进行全方位认知了解。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在观看了青城好人数字展馆和视频宣传片后,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俊义说,“青城好人馆”不仅是一个从内容、技术上值得点赞的好产品,从其意义和价值上来讲,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人精神“珍宝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首府青城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正在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成为时代主流。“青城好人”已融化在城市的品格里,扎根于每个市民的心中。“青城好人”成就了呼和浩特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它滋养着呼和浩特人在传承,在延续,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呼和浩特人,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让我们向道德模范学习,向身边好人致敬。

点击海报浏览“青城好人”数字展馆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