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杜鹃花开迎客来

——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花式”圈粉掀起旅游热

2023年05月24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杜鹃花开游客醉。毕力格 摄

杜鹃花开游客醉。毕力格 摄

白桦林中的杜鹃花海。毕力格 摄

白桦林中的杜鹃花海。毕力格 摄

游客在阿尔山载歌载舞。许文军 摄

游客在阿尔山载歌载舞。许文军 摄

各方宾客欢聚阿尔山,共赏岭上风光。毕力格 摄

各方宾客欢聚阿尔山,共赏岭上风光。毕力格 摄

自驾畅游阿尔山。许文军 摄

自驾畅游阿尔山。许文军 摄

创意融合发布秀。毕力格 摄

创意融合发布秀。毕力格 摄

 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杜鹃湖畔浪漫开幕。毕力格 摄

 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杜鹃湖畔浪漫开幕。毕力格 摄

游客围观摄影展。许文军 摄

游客围观摄影展。许文军 摄

  从一片雪花的浪漫到一朵山花的等待,从璀璨烟花的绚烂开场到满山杜鹃的争相绽放,这场惊喜,是翘首以盼的爱和守候,是跃入花海的怦然心动,是五月游人如织、人潮涌动的喜人景象。

  5月19日,在中国旅游日当天,第十五届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在美丽的杜鹃湖畔浪漫开幕,全国各地游客相聚在兴安岭上的花海美景中,共赴这场人间惊鸿宴……

  以花为媒

  广邀八方来客共同开启花海盛宴

  “之前在网上看到过阿尔山,一直想过来看看。我们是5月10日从广东潮州出发,一路骑着摩托车自驾游来到阿尔山参加杜鹃节的,这里的风景真不错,杜鹃花也很漂亮!”游客张勇在杜鹃节前夕赶到阿尔山,而像他一样的游客还有很多。

  大家或是乘坐飞机,或是乘坐旅游专列和大巴,就是为了亲身感受兴安岭上的最美杜鹃,也让他们对阿尔山有了新的印象。“我是第一次来阿尔山,第一感觉就是空气特别清新,风景特别美,这里的人特别热情好客,让我流连忘返,以后每年我都要来阿尔山游玩赏花……”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游客王女士说。

  令游客印象深刻的还有来自开幕现场的火热。杜鹃湖畔主舞台及圆形副舞台交相呼应,与杜鹃湖美景融为一体,营造出唯美浪漫的艺术效果。中国煤矿文工团、俄罗斯乐队、蓝野乐队、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带来精彩的专场表演,用优美欢快的歌曲、热情洋溢的舞蹈,将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开幕式以创意融合发布秀形式进行了一系列旅游发布,用赏游线路串联各路游客期待、用文创花礼礼遇四方宾朋、用杜鹃花食款待八方贵客,整个会场成为欢乐的“秀场”。

  赏游线路秀重点发布了赏花、自驾、度假、旅拍、爱国5大品类线路产品和“鹿小游”度假管家服务品牌;文创花礼秀“阿尔鹿”换上独特造型,以礼传情,发布34种阿尔山文创产品;“十二花神”以花入食,展现了杜鹃花茶、杜鹃清酒、杜鹃瑾玉等12道风味花食,全方位、全时空、全感官营造杜鹃文化的多元体验。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路虎联盟,中国国家画院、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蒙俄职教联盟分别为“驾游阿尔山·全国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授牌、“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美术家写生创作团队”“中国国家画院知名画家走进阿尔山写生创作团队”授旗、中蒙俄研学实践基地揭牌。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阿尔山在自驾游、跨境研学旅游、艺术旅游等领域的跨界探索及对外文旅交流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果。

  与花共舞

  一同见证阿尔山文旅产业新融合

  开幕式现场花香馥郁、人潮涌动;场外活动精彩纷呈,游客深度参与。现场布置杜鹃市集、杜鹃诗词长廊、杜鹃美妆坊、杜鹃自然音乐厅、杜鹃书画社等互动体验项目,从整体布局到细节设置,全面聚焦杜鹃旅行新体验,让杜鹃花之美与现代文化之趣相融合,给广大游客带来更丰富的“花文化盛宴”,提升了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品牌的美学底蕴。

  由“杜鹃花神”领衔的芍药、柳兰、蒲公英、百合、山丁子花、稠李子花、格桑花、绣线菊花、金莲花、野玫瑰花、油菜花等“十二花神”花式巡游互动,游客现场参与汉服打卡、花艺旅拍等赏游体验,在杜鹃湖畔留下了美的感受。

  丰富多彩的文旅体验项目同步进行中。本届杜鹃节将延续至5月27日,并重磅推出2023阿尔山路虎大会、“心花怒放·大地乐章”首届阿尔山花海音乐节、“春日造趣·花市潮购”杜鹃市集、“影像造梦·发现美好”阿尔山全国旅拍大赛等十大全民体验系列活动。

  “在这里我买到中俄蒙三个国家的商品,感觉很新颖,阿尔山果然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刚刚参加完中俄蒙商品展销会的游客李畅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

  “这几天阿尔山可热闹了,我每天带着小孙女来看看羊驼和矮脚马,再喂喂小动物,她特别开心。”本地居民刘大爷就住在森林牧场附近,他和孙女有了新的“打卡”地。

  阿尔山市还倾力打造“春天向你驶来”花车巡游、杜鹃追“偶”令、“青鸟与花”主题驿站、“冲上云霄,俯瞰花海”直升机体验等十大“杜鹃+”配套业态;精心设计“寻芳杜鹃 花开惊喜”春光烂漫赏花游、“渐入驾境 心花怒放”心灵奇旅自驾游、“以花养心 以旅怡情”康养舒心度假游等5条精品赏游线路,让游客和市民在赏花踏青的同时,拥有更为丰富多彩的沉浸式游玩体验。

  以花为梦

  启航阿尔山文化旅游经济新发展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长、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杜鹃节期间,随着游客的增多,阿尔山市周边餐饮、商铺也明显火了起来。5月18日至23日,阿尔山市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实现收入1.66亿元。

  临近傍晚,科尔沁大草原羔羊火锅饭店内座无虚席,饭店负责人张思涵说:“这段时间,阿尔山来了很多游客,饭店比平时更忙碌,虽然有些辛苦,但是我们都为能有这么多人喜欢阿尔山而感到骄傲……”旺多多超市老板沈云霞也说,阿尔山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做,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这些幸福的改变让她对阿尔山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阿尔山市不断丰富文旅产业业态、提升游客品质服务体验、深化文旅产品创新供给,以节促旅、以旅彰文,广泛开展多项文化旅游节庆体验活动。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阿尔山市凝聚“党政军企民”工作合力,先后建成鹿角湾温泉度假营地、氧心森林浴道、哈拉哈漂流公园等高水准旅游产品,打造啤酒·青坊、“山珍水宴”“阿尔鹿”文创产品店等特色鲜明的旅游业态,改造完成3家星级酒店,谋划实施了冰雪运动中心、金江沟温泉开发、白狼峰景区改造等重点项目,高标准筹办校友经济论坛、旅游度假大会以及圣水节、冰雪节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走进阿尔山,畅游阿尔山。

  如今,阿尔山市正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建设“温泉雪城、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口岸、白狼林俗、奥伦布坎、好森沟”六大景区,开发“自然观光、温泉康养、冰雪运动、休闲避暑、研学科考、会议论坛”六大核心旅游产品,打造“贯穿景区、联通辖区、覆盖全盟、辐射东北、拓展全国、放眼世界”六级旅游环线,努力实现以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同时,阿尔山市冬夏两旺、全民参与、主客共享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旅游业市场化、品牌化、一体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来阿尔山,与兴安盟。岭上花开的浪漫全面席卷,花海之约的狂欢正在进行,阿尔山以花为媒,向广大游客发出最盛情的邀请;以花为约,共同见证岭上花海的绝美奇观……(高敏娜 许文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