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农房有了“身份证”

2023年05月24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阳光洒进大庙村村委会办公的屋子,一本本鲜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被照得格外鲜亮。

  5月11日,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哈拉合少乡大庙村不动产权证书发放现场热闹非凡。“房子有了证,更有保障了!今天非常高兴领到了我们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每位拿到证书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为了确保农村不动产的所有权和农民土地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为了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自然资源部提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并在3至5年内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

  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是将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后,统一颁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

  当下,武川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规范记载了宅基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坐落位置等详细信息,对明晰农民住房产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武川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权中心主任李保平介绍。

  2019年以来,武川县自然资源部门以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实现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全覆盖。对于已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并且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具备登记条件的,按照“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的原则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我们鼓励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提交材料集中申请,不动产登记部门批量受理、审核、登簿,确保村民尽早拿证。”李保平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武川县还采取提前公示告知、就近服务形式,安排工作人员入村现场服务,为群众办理登记手续,让村民“家门口”领证。

  “政府给我们的宅基地和房子进行确权,还上门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国家政策真是好啊!”4月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武川县大青山乡坝顶村村民王利忠感慨道。

  武川县县域内有9个乡(镇)、803个自然村,目前已发放4724本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接下来,武川县将加快入村发证工作进度,尽快将不动产权证书发到群众手中,让农房不动产有了“身份证”,让群众吃上“定心丸”。(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